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牛熊争:拐点是向上还是向下

新民周刊  2011-12-09 09:42

专家否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救房地产市场

楼市拐点看方向

“如今不打折,你都不好意思卖房;售楼处不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开发商;不在多城市同时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性大开发商;不关几十家门店,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房产中介。”

拐点的确是到了,大家说着笑话,看着笑话,觉得房价再下台阶并不遥远。这节骨眼上,存款准备金率降了。虽然众口一词说央行动作与楼市调控无关,但人们心里难免有了一份疑惑。毕竟,2009年房产商作为狼狈的“猪坚强”,还真的等来了救援队,那一幕还历历在目呢。

于是,有人问:如今的这个拐点,那是朝上拐还是朝下拐啊? (张襦心)

拐点,向上拐还是向下拐?

“如今不打折,你都不好意思卖房;售楼处不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开发商;不在多城市同时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性大开发商;不关几十家门店,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房产中介。”

记者/张襦心

“除了房价,也多关心一下我们的房地产股,几个月来一直跌跌不休。今天大盘突然暴跌,B股的房地产股更是重灾区,我手上的新城B跌幅高达8.3%。我在上面套了几十万,说句实在话,一分钱都没有了,只能等下月发工资。我的领导更惨,被套了几百万。”11月30日,北京一家网络公司的总监向记者诉苦。

就在这位投资者纠结到底该“就地卧倒”,还是勇敢地行使期权、再填点钱到这个窟窿里去,当晚就迎来了“解放军”央行35个月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我的股票有救了!”不出所料,第二天房地产股带头领涨。

尽管清一色的专家出面“辟谣”,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是为了给房地产松绑,但几乎所有的网友评论都剑指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是否会再次上演2009年临门一脚却调头而去的那一幕?正逢“四季度楼市拐点论”甚嚣尘上,问题是:究竟是向上拐,还是向下拐?

过冬模式

大雪时节,朔风凛冽,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了极度寒冷。

就像“戏说地产”里调侃的,“如今不打折,你都不好意思卖房;售楼处不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开发商;不在多城市同时挨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性大开发商;不关几十家门店,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品牌房产中介。”

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之下,限购、限贷,已成为开发商的噩梦。9月10日,在记者新书《地产真相》的发布会上,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公布了万科市场部门所做的一份抽样调查:“北京有资格、有能力购房的家庭不到3%,约合20万户。”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则补充道:“现在的情况就是每卖一套房子就少一个客户。”

截至12月1日,北京商品房库存量已经达到了12.5万套。这是继2009年5月30日达到12万套后,北京住宅库存量再次回到历史高位。

另据此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278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8%。预计四季度新建商品住宅存量还将继续增加。

楼市供应量已达历史峰值,销量却陷入迷。

2011年的“金九银十”,北京楼市合计签约量仅2.7万套,较去年同期逾5万套的签约量下降了46%,而在47个大中城市中,有41个城市住宅成交量低于去年同期,广深沪等9城市同比下跌五成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