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五年广州人居路 奏响羊城蝶变最强音

新快报  2013-03-29 10:08

[摘要] 对于很多新老广州人而言,近十五年广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小蛮腰、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图书馆等等一系列现代化的建筑,成为广州大都市的最佳代言。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十五年不过是一个转瞬。但对于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刚刚过去的十五年,却是近代的一次蝶变,从一个商业文明的古都,转身为国际潮流大都市。

对于身在广州的人,刚过去的十五年,亦是人们人生中得以享受到更加幸福人居生活的十五年。

“见证广州人居十五年”——我们不仅是见证者,亦是亲历者。广州人居十五年的发展,是广州城市形象与价值的蝶变,更是城市人居水平的再上新台阶。

有面子——亚运契机焕华彩

对于很多新老广州人而言,近十五年广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小蛮腰、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图书馆等等一系列现代化的建筑,成为广州大都市的代言。

2010年的亚运会是广州城市变化的裂变之年,后亚运时代更是延续了亚运赋予广州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城市战略在阔步前进,旧城改造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由此才有了美丽现代的城市中轴景观,动辄千万的超级豪宅,鳞次栉比的高级写字楼。2011年,“羊城新八景”正式揭晓:“塔耀新城”、“珠水流光”、“云山叠翠”、“越秀风华”、“古祠流芳”、“荔湾胜境”、“科城锦绣”、“湿地唱晚”。入选景点恰好“四老四新”,传统与现代相映生辉。其中,广州塔、科学城、荔枝湾涌等都是近年广州城市日新月异的代表作。

并且,通过亚运会的契机,广州将城市全新形象向世界传播。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认为:“亚运会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找到了一个重要载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是广州首次以国家中心城市的崭新形象亮相,也将成为广州发展史上一个全新的起点,而广州也将稳坐‘中国第三城’宝座。”

广州还在谋划着更大的未来,第三中轴线规划、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新区等,都在诉说着未来更美的蓝图。用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话来说,广州的城市梦想就是要把广州建设成为一个幸福的城市。而把这个城市梦想变成现实,就要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就意味着市政管理和规划者要对新型城市化有明确的目标,明确的措施,明确推进的路径,使新型城市化更加“以人为本”。

有里子——住大房子享好生活

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不仅让身居其中的民众觉得赏心悦目,也让其倍感荣耀。然而,对于千千万万的广州人来说,人居生活的舒适度才是一个城市生活水平的最重要标准。这就不得不谈广州房地产行业的十五年兴盛。从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后,广州商品房市场开始了快速发展,2002年至2004年进入个快速上升期,2005年至2006年经历了次房地产调控,2008年金融危机成交下滑,2009年到2010年再次进入快速增长期,2011年开始“史上最严厉调控”,广州房地产市场随着大市的起伏而发展前进,日益成熟。

其实,自从1998年启动房改取消实物分房,到近年来“国八条”、“国十条”、“国五条”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崛起并迅猛发展。广州的开发商们纷纷“以人为本”,建造出一批批品质优良、配套优越的产品,广州的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也随之发生切切实实的改变。

何老师是暨南大学的退休老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拥有了自己在校内“羊城苑(小区网论坛)”的套房改房,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一厅。由于空间局限,房子在设计上为尽量让房间的面积显得舒适点,就将客厅的面积缩得非常小。小孩长大后,何老师考虑将自己的房改房上市,在附近套大一点的商品房。于是卖掉小房作为首期,购买了暨南花园(小区网论坛)的三房单位。退休前,他在番禺的华南新城又购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大单位,该房既是自己积蓄的一种投资,也是作为自己颐养天年的居所。“以前想的是如何让家人住得舒适,现在想的却是如何让家里的书住得舒适,这也是我从市区搬到郊区的一个重要原因。人们对住房的需求还是随着自己身上的需求和经济的发展不断变化的。”何老师说。

何老师的购房三部曲可以说很具代表性,也是广州市民人居改善的一个实例。现在的商品房不仅仅是提供遮风避雨的场所,而是发展到讲求和满足人们情感、审美、艺术和个性需求的居所,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也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正是房地产行业车轮不断前进的动力。现在的广州,随处可见一些设计别致、配套完善的大型小区,成为很多新老广州人安居乐业之所。

当然,房改在带来市场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房价的不断攀升。据广州市年鉴记录,2000年广州商品住宅均价为4209元/平方米,而到2012年,广州十区一手住房均价已经高达14000多元/平方米。不过,同为一线大城市,对比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房价是的,因此广州一直被冠以“务实”、“实在”的美名。

相关新闻:

市长陈建华谈“广州梦”:广州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广州招商推介会举行 132项目签约4600亿元

广东国五条率先落地 盘点广州国五条细则5大争议

广州楼盘限售有何界限 重新定义豪宅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