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3-03-12 09:10

[摘要] 全省已逐步形成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发展、东西两翼稳步发展、粤北地区加快发展的区域格局,以及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粤港澳紧密合作,携手共建优质生活圈和环珠江口宜居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二)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和形式,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积极构建结构有序、功能互补的空间结构,强化城乡产业联动和城乡空间有序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1.强化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支持县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县城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和功能集成,积极推进市政、交通、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覆盖率,积极引导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异地务工人员向县城集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县域经济转型,主动承接大中城市产业转移,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并以合理的产业布局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强化中心镇的辐射功能。充分发挥中心镇上接城市、下引乡村的综合功能。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度发展的原则,适度提高规划建设标准,引导和培育中心镇成为现代小城市或卫星城、特色专业镇,促进其转型升级;创新镇域管理体制,坚持扩权强镇,强化中心镇社区服务功能,建成人居环境良好、服务功能完善的新城镇。

2.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城乡共建共享。逐步将流动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村庄规模、生产特点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积极开展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集中配套完善给排水、环卫、文体、教育、金融、医疗、养老、信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3.促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构筑产业联系紧密、资源深度整合、地域特色明显的城乡产业联动发展格局。以产业化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通过政策扶持和项目引导,加速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农户多、发展有潜力的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制订优惠政策,积极培育涉农二、三产业,吸引工商企业投资兴办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市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创造良好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科技、咨询、设计、广告、会展、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有机结合,提升农业附加值和社会效益。

4.提升村镇规划建设水平。

科学编制村镇规划。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宜居村镇建设、名镇名村创建等规划(计划)编制工作,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大力提升村镇规划建设水平,维育生态修复空间和基本农田。继续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山区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村镇规划覆盖率,指导村镇科学发展。

创建宜居村镇、名镇名村和幸福村居示范片区。加快宜居村镇的创建步伐,继续开展宜居示范镇(村)的核定工作。发掘各地资源禀赋、整合提升特色优势,重点建设一批规划科学合理、主导产业突出、生态环境良好、具有较大影响力与辐射带动能力的名镇,以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名村。围绕宜居、宜业、生态、文明、和谐、平安等六方面内容创建幸福村居,加强对农村住宅建设的指导,制订并执行村民住宅建设高度、层数和间距的控制标准,推广使用经济、适用、节能和体现地方特色的住宅设计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乡村民居。

以维护乡村自然风貌和塑造聚落景观、农业景观和旅游景观为重点,加强乡村自然环境的保护和人居环境的功能化改造,将乡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与营造乡村特色景观风貌有机结合,整体提升乡村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