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3-03-12 09:10

[摘要] 全省已逐步形成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发展、东西两翼稳步发展、粤北地区加快发展的区域格局,以及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粤港澳紧密合作,携手共建优质生活圈和环珠江口宜居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省人民政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

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东省人民政府厅

2013年3月7日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目 录

一、回顾与展望………………………………………………………………(1)

(一)“十一五”工作回顾………………………………………………………(1)

(二)主要问题……………………………………………………………………(3)

(三)发展形势……………………………………………………………………(5)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6)

(一)指导思想……………………………………………………………………(6)

(二)基本原则……………………………………………………………………(6)

(三)发展目标……………………………………………………………………(7)

三、主要任务…………………………………………………………………(11)

(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11)

(二)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16)

(三)构建集约紧凑空间格局……………………………………………………(19)

(四)创新城市开发模式…………………………………………………………(20)

(五)提升绿色宜居水平…………………………………………………………(22)

(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27)

(七)保护传承历史文化…………………………………………………………(28)

(八)推动异地务工人员融入城镇………………………………………………(30)

四、重点工程…………………………………………………………………(32)

五、保障措施…………………………………………………………………(32)

(一)强化规划统筹引领作用……………………………………………………(32)

(二)科学配置土地资源…………………………………………………………(34)

(三)完善投融资机制……………………………………………………………(37)

(四)加大组织协调力度…………………………………………………………(39)

(五)强化绩效考核评估…………………………………………………………(40)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粤发〔2011〕23号)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回顾与展望

(一)“十一五”工作回顾。

“十一五”期间,我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战略,以增强城镇群和中心城镇辐射带动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为重点,在提升城镇化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城镇化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城镇化发展整体态势良好。突出表现在:

1.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中心城市发展日趋成熟。

“十一五”期间,全省城镇面貌得到较大改善,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逐步提高,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城镇服务功能逐步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大量农村人口转变就业渠道并向城镇聚集,带来旺盛的城镇建设投资和消费需求,工业化与城镇化形成良性互动。截至2010年底,全省常住人口达10440.94万人,城镇化率(即城镇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66.2%,比“十五”期末提高了5.5个百分点。

2.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城市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省已逐步形成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发展、东西两翼稳步发展、粤北地区加快发展的区域格局,以及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粤港澳紧密合作,携手共建优质生活圈和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城市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3.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宜居城乡创建成效初显。

城镇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卫生事业机构16541个,文化馆129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33个,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169个;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305座,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县一厂”目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3%;建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42座,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开展城市河段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达900多项,全省江河断面水质优良率达75%,饮用水源水质总达标率达95%;自来水普及率达98.37%、燃气普及率达95.75%;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27平方米;建成自然保护区11个、国家地质公园8个,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7%;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宜居城乡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保障性住房新开工23万套、建成11.35万套,通过珠江三角洲绿道网建设、“城中村”改造、“万村百镇”整治等工程,建成省立绿道2372公里,启动100条“城中村”改造,群众安全感逐年提高,有力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品质。

4.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积分入户办法不断完善。

制订实施《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关于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10〕32号)等法规和政策文件,不断放宽准入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入户城镇和享受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