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3-03-12 09:10

[摘要] 全省已逐步形成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发展、东西两翼稳步发展、粤北地区加快发展的区域格局,以及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粤港澳紧密合作,携手共建优质生活圈和环珠江口宜居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三)发展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城镇化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一是中央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不断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使城镇化工作成为我国现阶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二是省委、省政府将城镇化作为我省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发展战略,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广东省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粤发〔2011〕23号),将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作为实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重大任务,提出要建设文明、宜居、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理想城市。目前,我省正处于人均生产总值向10000美元迈进的发展阶段,城镇尤其是大城市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的功能日益凸显,城镇群在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城镇化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同时,我省正处于新旧发展模式交替的关键时期,这不仅为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对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按照“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特色”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镇化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突出加强城镇群建设,优化城镇体系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增强城镇文化特色,提升城镇综合实力和宜居水平,建设文明、宜居、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理想城镇,全面提高我省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进行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城镇科学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发挥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和公共政策功能,保障城镇健康发展。

——坚持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的城镇化策略,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坚持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环境优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城镇可持续发展。

——坚持先行先试。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增强城镇发展动力。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珠江三角洲地区优化发展,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全省区域协调进一步加强;城镇化空间格局全面优化,形成以城镇群为发展主体、城镇各具特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城镇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安全体系配套完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绿色低碳理念推广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城镇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文化功能显著增强,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加强粤港澳合作,学习借鉴港澳城市化发展经验,粤港澳共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城市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城镇化发展呈现“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绿色低碳、节约集约、文化传承、和谐宜居”的新局面,总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