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八条广州细则今起实施 增城从化暂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1-02-25 17:28

[摘要] 新“国八条”广州细则2月24日正式落地,与传闻中的新限购令有差异,增城从化 暂不纳入限购范围,但两市应在3月底前制订本区域贯彻落实意见,是否限购届时才能见分晓。此外,如果有两套房卖掉一套后仍可再套,但首次置业者只可新套住房。

 

住房贷款

贷款利率禁低于1.1倍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六成

“穗十条 ”指出,市政府将认真配合、协助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对贷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 的1.1倍。

市国土房管部门要抓紧完善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积极配合金融机构落实“认房又认贷”的住房贷款资格审核制度。财政、建设、规划和国土房管等部门要配合金融监管 机构,检查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贷款行为。

住房用地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前两年平均水平

“穗十条”提到,要加强住房用地供应管理。要强化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等年度供地计划管理,在年度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要确保2011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总量不低于前2年平均实际供应量。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结构,确保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

“穗十条”要求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 处置力度。对房地产开发建设投资达不到25%以上的(不含土地价款),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让土地及合同约定的土地开发项目。

穗十条”强调,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积极推进经营性用地预申请制度,对可能出现高地价的商品住宅用地,可以及时调整土地公开出让方式,采取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限房价、限套型,竞地价、竞配建”,或综合招标等公开出让方式确定受让人。

“穗十条”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在土地出让净中的提取比例,从目前的10%提高至13%,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土地出让收入溢价部分阶梯累进提取机制。激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在部分新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和“三旧”改造用地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控制目标

综合研究居民支付力等 3月底前公布房价目标

“穗十条”把确定广州市房价控制目标列入重点,广州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根据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综合研究确定今年新建住房年度价格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现场问答

首次置业只能新套赠与父母行否要看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强调,自《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住房限购措施将严格执行其中相关规定;2010年10月15日开始执行的《关于贯彻住建部等部委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穗国房字〔2010〕1311号)中的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停止执行。

有记者问:去年10月广州的“限购令”规定,不管现持有多少套房子,所有户籍家庭都只能新套房,即使是无房户,也要遵循此原则,似乎不太公平。新细则出台,这类没有房产的家庭、首次置业者是不是可以买两套呢?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答复:只能套。

有记者问:根据“穗十条”,非直系亲属间的房屋赠与 同样适用于限购令,但并没有提及直系亲属间的赠与是否纳入限购。市民能否把自己的房子赠与父母,或把与父母联名买的房子中自己的部分赠与父母,进行“去名”,以清空自己名下房产,获得购房机会?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答复:赠与等同于转让。如果父母是本地户籍,若名下已有两套房,子女就不能赠与,除非父母卖掉一套,才能接受赠与;而父母为外地人,又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也不能接受赠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