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改革意见发布 五年取得决定性成果

财经日报  2015-09-14 09:17

[摘要]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 ”。外界期待一年已久的中共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昨日下发,并以这句话开宗明义。

改革围绕三类问题展开

在改革开放30多年进程中,国企改革经历了多轮。

其中,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承包经营与放权让利;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十四届三中全会推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与抓大放小;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股份制与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唱响了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大篇章。

改革都是因问而设,本轮国企改革也不例外。《指导意见》开篇就指出了当前三类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类问题来自国企国资管理的内部,包括一些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 体制还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

第二类问题来自针对国企的内外部监督,包括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

就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前,中纪委公布了对今年第二批国企巡视情况的通报,其中拉帮结派、关联交易、链条性腐败问题让人触目惊心。如果不在坚持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全民属性这把标尺,针对国企的任何改革都可能会沦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机会。

在2014年3月9日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

在十八届 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 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 。

第三类问题来自于党建。《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一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作用被弱化。

正是针对这三类问题,《指导意见》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针对国企国资管理,《指导意见》提出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多个任务,其中更细化安排股权多元化、国企领导人员薪酬改革、设立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以及清理重组创新一批国有企业等多个需要完成的目标。

针对内外监督,《指导意见》明确了强化企业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巡视以及法律财务部门的内部监督体系,明确了对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加强巡视工作、开展总会计师由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委派的试点等细分任务。

针对党建,《指导意见》明确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对党建工作总体要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等工作,提出了未来董事长、总经理原则上分设,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的细化安排。

在党建部分,《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

在这样的定位下,张春晓认为,未来国企的管理工作将围绕两条线展开,一条是“人”,一条是“事”,党组织管“人”,并通过设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用人事调整的方式确保管理层所管的“事”履行好经济、社会和政治三大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