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企改革意见发布 五年取得决定性成果

财经日报   2015-09-14 09:17

[摘要]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 ”。外界期待一年已久的中共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昨日下发,并以这句话开宗明义。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 ”

外界期待一年已久的中共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昨日下发,并以这句话开宗明义。

在《指导意见》发布前,社会对国企改革的热点有着多种猜测,从淡马锡模式、重组上市、 权经营权分离,到混合 制,甚至是为何国企干活又挨骂的所谓“李荣融难题”,都成为议论焦点。

但外界所捕捉的零碎信息,都没有此次《指导意见》看得清晰、说得透彻:那就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首先要明确国企是什么、为了谁,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才能完成其他改革。本次《指导意见》可谓解决了国企改革的根本性问题。

在接受《 财经日报》采访时,国家 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从突出强调国企的全民属性,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此次《指导意见》的大亮点,也是未来其他改革的设计主线和改革成败的检验标尺。

同时,坚定国企改革市场化方向,通过系列而全面的改革举措释放国企活力,做大做强国有经济,也是这次《指导意见》的亮点之一。

《指导意见》显示,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 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资委主任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