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回顾:一波三折的南沙自贸区之路 挂牌何时成真

——加冕在即 自贸区利好发酵

房天下  作者:吴雪珊  2015-03-11 00:00

[摘要] 广东南沙申报自贸区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2011年,首次提出广州应申建南沙自由贸易园区;2013年,广州南沙自贸区从幕后走向台前...2014年,广州南沙自贸区险遭“折腰”...南沙房价一夜回到两年前...2015年3月18日,广东自贸区真得会如期挂牌吗?

编者按:如果说区位决定区域价值,南沙的发展可以说道路坎坷但“前途光明”。自贸区“加冕”在即,南沙必将强势崛起。向来对政策敏感的南沙楼市已开始“摩拳擦掌”,新一轮的南沙 置业热潮正在打响。本策划将从南沙大事记回顾、自贸区利好解读、板块大扫描、论南沙未来规划、笋盘靓盘盘点等方面对南沙进行全方位解读,为购房者提供置业参考。

广东南沙申报自贸区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1年,首次提出广州应申建南沙自由贸易园区

其实广州南沙新区申请自贸区试点筹谋已久,早的设想始于三年前。2011年亚运会之后,广州市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后亚运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该建议首次提出了广州应申建南沙自由贸易园区。

这份报告随着2012年南沙新区的获批而受到重视,自贸区的试点方案开始进入研讨阶段。2012年,广东省通过了《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提出,广东将在2014年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总体目标,南沙、前海、横琴三个新区作为粤港澳合作的重大平台,在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当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南沙自贸区

2013年,广州南沙自贸区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3年5月,广东省发改委负责人曾透露,广东已经在为南沙申请自贸区做各项准备工作,只不过,上海还是捷足先登,先获批复。

6月初,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赴京与国家发改委就南沙新区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方案进行商讨,但官方对该方案的详细内容和申报进展仍然“守口如瓶”。

但7月份,南沙自贸区并未与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同时获批,外界对于南沙申请自贸区的可行性甚至表示出怀疑的态度。不少区域经济专家认为,上海几经周折才获批自贸区试点,证明了自贸区还难以在国内“多点开花”。

直到7月23日,南沙新区申请自贸区才从幕后正式走到“台前”。当天,广东省政府下发《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才明确提到:南沙新区在今年内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园区。至此,南沙新区申请自贸区时间表得以明确。

相关阅读:历史在演进 昔日“西伯利亚”南沙正在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