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兴润置业打响房企债务违约第一枪 19家银行受牵连

国际金融时报  2014-04-01 09:35

[摘要] 在市场一致看衰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可能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兴润置业的轰然倒塌,无疑更具有被放大数倍的“标本意义”。

 

有市场就有违约

不止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就“违约”来看,金融行业出现了多起事件。有消息称,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近期已被警方带走,“此前,邢利斌负责联盛重整中战略投资者引进的谈判,邢被带走也让整个联盛重整的进展一时迷雾重重”。

“虽然重整方案依然正常推进,但与联盛集团有互保关系的当地企业却正遭遇着被一家家银行接连抽贷的处境。”有消息称。

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中诚信托的理财产品发售后,由于其资金投向的山西振富能源集团陷入经营困难,加上采矿权纠纷等,市场一度担忧,该理财产品“可能成为国内近年首款违约的信托理财产品”。就中国债市的情况看,*ST超日债已经出现了中国首例债务违约。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官方部门表现出更多的是淡定。外媒报道称,据了解情况的政府官员说,“中国监管部门正尝试通过允许出现一些债务违约,来约束不计后果的贷款活动”。这被外媒认为是“中国领导人推进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实时迹象”。

“要强化金融市场纪律和金融市场的自我约束,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的力量而自然发生。”潘功胜近日说,“这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的约束,端正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同时,有利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兴润置业资金链紧张这起事件中,央行的表态已引起了市场关注。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微博 对外辟谣:个别外媒报道《中国央行紧急讨论救助小型房地产公司》,与事实不符。“,人民银行未参加文中提到的‘周二召开的紧急会议’。第二,人民银行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央行称,“对该媒体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失实报道的行为,人民银行予以强烈谴责。”

这则更正消息发布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央行和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正在紧急商议是否救助违约房地产开发商兴润置业的事宜。报道称,不到一个月内,两例违约似乎开始引起了央行的格外关注,“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极力想要降低兴润违约事件的影响”。

“市场本就是金融行业不得不进行的一个步骤。”甘犁说,回到市场,有助于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比如,更快地推进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同时,回归市场也不代表不控制风险,“风险的把控一直是中国的强项,也是最关注的一项。如何在市场和风险间把握得更为平衡,将有助于市场的进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