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兴润置业打响房企债务违约第一枪 19家银行受牵连

国际金融时报   2014-04-01 09:35

[摘要] 在市场一致看衰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可能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兴润置业的轰然倒塌,无疑更具有被放大数倍的“标本意义”。

限购、限贷等紧缩式调控,房地产融资通道和销售出口遭遇双重挤压,部分中小开发商资金周转困难,转而向高利贷借款补窟窿,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浙江奉化龙头房企兴润置业因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贷违约风险的担忧。尽管目前风险凸显的只有三四线城市,但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过剩、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等,将导致更多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房企将加速洗牌。

3月下旬,桃花盛开的浙江奉化迎来了两件事:一是蒋介石之孙蒋孝严回奉化祭祖,并出席在当地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二是奉化当地的房地产企业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润置业”)一夜之间轰然坍塌。

相较前者政治色彩更浓重的信息,市场显然更关心的是后者随时可能出现的新消息。因为,根据奉化市金融办日前发布的实时消息,截至目前,兴润置业总计35亿元的债务中,银行债务逾24亿元,涉及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9家大大小小的银行。另外,兴润置业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借款年利率在18%-36%之间。

在市场一致看衰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可能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兴润置业的轰然倒塌,无疑更具有被放大数倍的“标本意义”。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市场会不会出现下一个‘兴润置业’。尤其是,在2013年市场的‘量能’得到了极大释放之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进入到买方市场。”3月27日,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旦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出现过多倒闭的情况,甚至不排除对中国的银行或金融行业产生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不止是兴润置业和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近阶段,市场出现了多起“违约”现象—3月25日,河南安阳的“饼干大王”朱东海被曝“失联”,一家国有银行3亿元左右的贷款或也无处偿还;稍早,山西曾经的钢铁大佬海鑫钢铁的风险敞口被认为有“150亿元到200亿元”;此前,在中国的债券市场,*ST超日债出现中国首例债务违约。这些都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然而,与以往不同,官方这阶段的表态颇为微妙。比如,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23日下午在上海称,要强化金融市场纪律和金融市场的自我约束,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的力量而“自然发生”,“这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的约束,端正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同时,有利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

“但顺应市场力量的自发作用,并有效地管控、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理论与现实之间、目标与策略之间,也需要准确地把握和平衡。”潘功胜称,“这不仅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金融行业本就要以‘市场’说了算,这样,既能放开市场活力,又能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甘犁对本报记者说,回归市场’这个大方向,不会有错。”

19家银行受牵连

奉化官方的通报显示,“兴润置业”是奉化较大的本土房产企业,先后开发了当地的阳光水岸、阳光茗都、桃源府邸等项目。

据公开资料,阳光水岸是奉化2005年9月开盘的楼盘,目前仅剩下少量尾房,但标注的开发商是“奉化市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有报道称,奉化市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以股份制形式转为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更名为“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拥有注册资金4亿元,并获得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

因此,在数年后开盘的阳光茗都的开发商就变成了“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该处楼盘已开发到第三期,标注的是“即将完工”。但就房价看,“300万元的复式房源”和截至3月24日“18000元/平方米的均价”,俨然让这个楼盘达到了二线城市的房价标准。另外,桃源府邸则是当地的别墅项目,开发商是“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吉屋网给这处楼盘标注的价是每套570万元。

这几日突然成为新闻人物的沈财兴,就是“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作为在当地深耕了几十年的老开发商,他不得不面临资不抵债的情况。

“目前已查实‘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其中涉及建行、浦发、农行等19家银行共放贷约24亿元。”奉化官方通报称。

“对于一家四线城市的开发商来说,24亿元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江苏一位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而言,扣除各方面成本、开销及银行的贷款等,一处普通楼盘能有1亿元-2亿元的利润就很不错了。如果是24亿元欠款,可能要5年-10年以上才能还清。”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欠银行24亿元的说法实际上并不新鲜。早在去年5月,有人在某论坛发布了他“听邻居”说的一些传闻:阳光茗都在低价出卖地下车库,价格6万至7万一个,许多业主都在疯抢,据传是“财兴泥水”(沈财兴是泥瓦匠出身)负债24亿,“要破产了”。同时,原百世德二幢属沈财兴的产权,也被抵债给罗蒙(村镇)银行了,以偿还7000万借款和3000万利息。

还有消息称,上述19家银行分布在奉化、宁波、杭州三地,其中,“以建设银行涉案贷款总额居首,约12.4亿元”。该消息还透露,给沈财兴贷款额过亿元的还有“浦发银行4.1亿元,农发行近3亿元,农行1.3亿元,中信银行近1.1亿元”。

对此,浦发银行3月19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刚曝出来的深陷资金链断裂危机的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案,浦发银行对该公司的贷款额度为3.8亿,仅次于当地的建行。

“浦发正在积极配合该公司所在地浙江宁波奉化的政府部门,正在做资产保全等后续工作。”浦发银行说。不过,对于上述欠款的具体细节,多数银行并未进行公开回应,在其官网上,也没有任何相关信息。

“一般而言,可能会通过拍卖企业资产的形式偿还部分债务。如果还是资不抵债,可能就会被作为坏账来处理。”浙江宁波中小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虽然整体而言,24亿元对整个银行系统可能不是大事,但具体到各个分行或支行,还是会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奉化市金融办对外的预计,“2014年度,该市由于兴润事件,将新增19亿元不良贷款,使不良贷款率达到5.27%,居浙江首位。”

奉化市政府室副主任陈光辉公开表示,“初步估算,兴润置业实际资产不足27亿元,资金缺口8亿元,已资不抵债。不走破产程序,还债会比较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