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兴润置业打响房企债务违约第一枪 19家银行受牵连

国际金融时报  2014-04-01 09:35

[摘要] 在市场一致看衰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可能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兴润置业的轰然倒塌,无疑更具有被放大数倍的“标本意义”。

 

兴润缘何倒塌

事实上,在市场关注兴润置业之际,沈财兴和他的儿子沈明崇先后于2013年11月23日和2014年1月24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奉化市委宣传部实时披露的是,“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奉化检察院起诉,据查两人为父子关系。”奉化市官方称,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

中国《刑法》第176条所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视情节而定,不同的犯案程度,有不同的量刑。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既然已被‘刑事拘留’,也被‘检察院起诉’,那就说明,官方部门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沈财兴几年前就曾因“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被告。根据(2009)甬海商初字第238号文件,2009年,宁波市海曙区高塘三村55号201室的居民陈行良就将沈财兴和浙江兴润建设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同样是在2009年,沈财兴等人和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也成了宁波市江东区南演武街50弄20号501室居民俞海蓉的被告。

对此,有观点认为,涉及民间借贷是压倒兴润置业的原因之一。“也许,这有一定的道理。”吴俊锋猜测,“产生民间借贷纠纷前,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资金或许就已经出现了资金紧张的情况,以至于还不起债。但从法理角度看,‘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企业资金链紧张,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上述四线城市的开发商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资金链紧张,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整个行业形势的变化。

“过去几年,开发房地产项目,闭着眼睛或许都能赚钱。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这样的情况已出现了变化。”他对本报记者说,“一方面,市场当时的供给显然大于市场需求,这让包括我在内的开发商不能及时回本。另一方面,不得不采取一些降价的举措吸引消费者,这又势必摊薄项目的利润。这些最终都影响到资金的回笼和业绩。”

市场还有观点分析,由市场主导的土地价格的变动是压垮兴润置业的另一个原因。奉化市国土资源局资料显示,2010年1月11日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6.6亿元的价格,拍得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泉溪江西侧、弥勒大道南侧140083平方米的土地。“但仅过了4年,同样地段的地块楼面价却下跌很快,这意味着,兴润置业仅在这一地块上,土地价值就大大缩水。”上述观点称。

陈光辉的说法是,资金链紧张“主要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在政府介入前,企业是自由经营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资不抵债,现在很难说清楚。”陈光辉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