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都:保障房建管新模式 让居者从安居到乐居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6-08 08:56

[摘要] “为民解忧、民生做实、住有安居”已成为成都房管部门在探索保障房后期服务管理中深入人心的工作理念。这也是成都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和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实现由“安居”到“乐居”的真实写照。

 

居民自治

保障房小区实现邻里和谐

为实现低收入家庭搬入保障房后,引导他们生活愉快、邻里和睦,成都正探索建立居民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设立小区民意联络员,引导小区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

“张大姐,这个垃圾要丢在可回收的垃圾箱里。”当记者走进保障性住房小区“西蜀瑞苑”时,居民志愿者徐大姐正在一边巡逻一边耐心地劝导小区居民。而在这个小区里,和徐大姐一样的志愿者,还有7人,他们都穿着统一印有“志愿者服务队”的红色背心,成了小区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我们今年才组建的小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小区居民。”成都市房管局公共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工作就是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小区秩序进行维护,通过这样居民自治的方式,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小区的建设和管理。

据了解,徐大姐是2011年4月刚搬进小区的新住户,已经40多岁的她,说起现在生活的改变,依然激动不已。“以前我们一家人在外租房,生活居无定所,每天都在担心下个月是不是又要搬家找房子。”徐大姐说,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享受到了成都的住房保障政策,搬进了全新的廉租房。

徐大姐告诉记者,为了感恩,她才加入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来之不易的幸福家园能够一直这样美好下去。

实际上,“西蜀瑞苑”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在中心城区尝试建立了五支、近百人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小区居民靠自己管理家园的办法很好,把小区管理得不错!”这是2011年11月16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带队视察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管理工作时给出的肯定。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何绍华在2011年10月19日的视察中也提出,在小区管理方面,要逐步推进分级管理和公益性管理,培养建立小区志愿者队伍,配合物业参与小区建设和管理。据了解,这种在保障性住房小区中探索的居民自治方式,也将在全市所有交付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中推广。

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要做哪些工作呢?据成都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主要是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小区公益活动,主动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老年人家庭等特殊人群日常生活,劝导小区不文明行为,维护小区日常生活秩序。

不仅如此,为了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在成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的基础上,房管局还探索在小区设立了“民情联络员”。为搭建一个“沟通桥梁”,民情联络员主要负责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然后将这些声音,反映给物管公司和主管部门。

在此基础上,为了发挥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成都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优先聘用保障对象。据悉,目前,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小区中,已有一定数量的保障对象被物业服务企业聘用为专职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