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满堂红:08穗楼市合理升幅10% 一定不再地王叠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施明  2007-12-27 15:53

为了让读者对未来楼市的走向有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在08年即将到来之际,搜房网记者特别邀请了包括满堂红地产在内的8家专业地产机构对08年广州楼市走势进行预测。

采访嘉宾:满堂红地产研究部总监 龙斌

08年楼市最有可能在调整中逐步企稳

龙斌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正在调整中,这个是事实,但调整是方向性的(即所谓拐点),还是阶段性的,充满着争议。他认为调整是阶段性的。主要因为宏观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增加,城市化进程继续,外来人口和资金涌向大中城市的趋势不改,加上投资渠道不足,人民币长期压力存在,这些因素导致购房需求依旧庞大,不论刚性的还是投资性的都很旺盛,而城市土地的稀缺性使得地价难以走低,这决定了行业景气的周期没有改变,总的供求关系也不会即刻就完全改变,这应该是规律性的东西,有一定必然性。不过要注意两个方面的情况,首先,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已经成为常态,多种政策显现综合效应,特别是最近银根收紧,供应结构改变,甚至直接干预楼价,力度加大,给市场和购房人心理压力相当大。其次,楼价又处在从来没有的高位,第三季度升得过急过猛,与过去的节奏完全不一样,市场本身也有调整和适应的要求。结合上面两方面因素看,调整会持续一段时间,要消化多种政策和高楼价的影响。

至于持续时间,龙斌表示这具有一定偶然性,主要是由于政策因素是未知数,如果正常的话,春节后调整将告一段落,因为半年左右时间的购买力积蓄,还是相当可观的。调整幅度约在10%上下,不会出现整体的深幅调整。08年楼市最有可能的走势是在调整中逐步企稳,稳中价格略略回升,合理的升幅是10%左右。“稳”应该是市场的主旋律,“升”也不会特别明显,而调整结束并不意味着成交会放量,再难有追涨现象。由于投资需求锐减,估计08年一手楼与二手楼的成交量都会比07年减少。受物业税政策影响,08年的商用物业市场展开调整再所难免,供求都会减少。

未来将产生楼价上行压力

对于万科“金色康苑”1.4万/平方米、碧桂圆凤凰城4900元/平方米住宅上市热销,龙斌认为这至少说明两点,一是楼市的需求十分旺盛,不论是自住的刚性需求还是投资类的需求,二是上述遭抢购的价格表明这种水平对于老城区、郊区市场来说都是低估,真正反映供求关系的市场价会远高于这个水平。这对后市启发是,市场承接力相当强,楼价的低位基本探明,增强了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但是,也会给一些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一个低定价营销的范例,不排除有少量仿效追随者。
在他看来银根趋紧,从短期影响看,市场需求会因为部分人贷不到款而减少,部分开发商为加快回笼资金,可能加快开发,调低售价,此外,在新的趋紧预期下,开发商可能调低土地储备计划,能够承受的土地出让价格都会有所下降,也会产生开发企业强的更强,弱的更弱的“马太效应”。从长远看,商品房总的供应量一定会减少,而需求受影响的是低端群体,有效的强购买人群影响很小,所以未来将产生楼价上行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