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钢新城撬动广州西?

广州日报  2014-09-03 07:47

[摘要] 夕阳西下,登上鹤洞桥,远远望着斜阳映照在广钢转炉车间大烟囱上。昔日热火朝天,昼夜通明的大车间,在“无声无息”中慢慢被拆卸,烟囱、车间工作台等工业痕迹一点点地“离开”。广州继亚运城后最大的地块——广钢新城能否在收获“豪宅盘”等荣誉之后成为当地经济引擎发动机?

已出让地块工业设施拆除后将交付开发商

夕阳西下,登上鹤洞桥,远远望着斜阳映照在广钢转炉车间大烟囱上。昔日热火朝天,昼夜通明的大车间,在“无声无息”中慢慢被拆卸,烟囱、车间工作台等工业痕迹一点点地“离开”。广州继亚运城后的地块——广钢新城能否在收获“豪宅盘”等荣誉之后成为当地经济引擎发动机?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广钢周边,“一厂三村”大型旧城改造蠢蠢欲动,能否撬动广州西?

广钢新城 东沙工业园
广钢拆除旧建筑,已不复旧日热闹模样。

“我们准备交地给开发商”,广钢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做一些善后工作,“把地块上的工业设施拆除,然后将土地转交给开发商。”

昨日,记者来到广钢2号门,广钢2号饭堂。昔日这里人流不逊于上下九。如今,这里变得“静鸡鸡”。工厂保安表示,不允许外来人口或车辆进入。广钢搬迁已开始,之前出让的地块上已开始拆除旧厂房,而本次新计划出让的地面建筑也即将拆除。

发展之忧:人口结构“三多一少”

随着广州城区产业东移引导本地人才迁出,外来人才无法落地,整个荔湾及广钢新城发展困难不少。荔湾区当家人指出,包括广钢新城在内的荔湾区存在“三多一少”问题,即老龄人口多、残疾人多、低保救济人口多,高学历人才少。

区位之喜:地块旁有“发动机”

尽管如此,但是广钢新城区域却是荔湾教育的高地。沿着广钢2号门马路走出,对面是荔湾区第三人民医院和百年名校广州市培英中学,往右走是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及广钢医院。附近的真光中学也是荔湾区教育龙头学校。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个很特别数字。2014年,荔湾区一季度全区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5.94%,商业用电同比增长7.02%;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耗能8782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0.2%。目前,荔湾工业仅剩烟草一枝独秀。重点产业中,钢铁生产企业已经全线停产,四大医药生产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1.8%。若剔除烟草生产业,2013年工业总产值持平,2014年一季度则同比下降25.1%。在此情况下,广州卷烟厂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72.9%,成为工业主力。

临近广钢新城的东沙工业区也是荔湾目前重要工业园区,的塑料现货电子交易所——广东塑料交易所、广州地标——广州圆坐落于此,广州医药港也在此加快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