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城中村“拆二代”遇教育难题 冼村僵局困民生误孩童

房天下  2014-09-02 14:51

[摘要] 暑假刚过大半,绝大多数孩子还在享受轻松愉悦的假期生活,但临迁在白云区人和的冼女士和她7岁的儿子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上学生活烦心,因为她和儿子每天早上要长途跋涉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户籍地对口小学上学。

暑假刚过大半,绝大多数孩子还在享受轻松愉悦的假期生活,但临迁在白云区人和的冼女士和她7岁的儿子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上学生活烦心,因为她和儿子每天早上要长途跋涉2个多的,到户籍地对口小学上学。

冼女士抱怨,他们村旧改启动多年,但至今没有完成拆迁,迁入原住地更是遥遥无期,导致像她家儿子这样临迁在村外的孩子,每天不得不花费几个在上学、放学途中。

冼女士本是珠江新城冼村村民,3年多前村子拆迁,冼女士一家签署临迁协议后搬到白云区人和的亲戚家里居住。去年儿子冼东(化名)入读小学,考虑到冼村小学软硬件条件都不错,而且对口直升天河区优质中学——天河中学,虽然每天要花费4-5个在上学途中,冼女士和老公合计,还是送孩子入读冼村小学。

此外,因为冼村附近房租相对较高,他们也只能选择到白云区,这样能减少家庭的开支,也不至于让家庭经济陷入太大的困境中。

冼女士介绍,她和孩子每天5点多就起床,6点出门,步行20多到公交站,中途还要转两趟公车,不塞车还好,遇上塞车还可能迟到。“我们大人吃点苦倒算了,但孩子还小,那么早起来真的太辛苦了,他一路上都是迷迷糊糊的、半睡半醒的。这样下去学习成绩非常受影响。”

有时候,爷爷也会负责接送冼东上学,因路途遥远,老人家干脆选择在学校附近暂时歇息,直到孩子放学后再接回家中。“没有太好的办法,要是送完孩子再回家,整个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只能在附近找找熟人聊聊天。”冼女士告诉记者。

“妈妈每天都很早把我叫醒,我真的还想睡觉。我不想去学校,我就想每天都是放暑假,每天都可以在阿婆家里。”听到冼东对上学的恐惧,冼女士又无奈,又心酸。

冼村小学某班班主任介绍,冼村小学的招生地段为冼村,学校与村子的步行距离才10多,原本村民子女上学非常方便,但由于村子改造,班上好多孩子上学时间都需要一以上,“近一点的住在员村、棠下,远的则住在黄埔、白云,很多孩子早上来学校看起来都没有睡醒。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再加上每天上学路上的舟车劳顿,很容易产生厌学心理,严重影响学业。”

随后笔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学生的成绩呈现“高知子女优于普通市民子女,普通市民子女优于城中村子女”的总体趋向,虽有例外的情况,但大体上城中村学生在学习和纪律上的表现普遍处于偏中下的状态。

长期厌学、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孩子还常常容易染上社会恶习。有村民爆料,村子里有几个初中毕业无所事事的小年轻,因为学历不高,没有技术专长,应聘体面的工作没人要,又嫌苦的活太累,整天在村子里胡“浪”,不是上网就是喝酒,甚至还与外来不良势力沾边,参与一些不良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