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卖地收入同比增六成 房地产销量却降1/4

广州日报  作者:黎蘅  2014-07-30 08:53

[摘要]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广州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下半年,我们将始终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市长陈建华表示,下半年要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稳增长的“牛鼻子”不放松。集中力量推进136个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90亿元,加快形成产能。

 

卖地增收115亿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财局“亮”出了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的各项财政收支数据,其中政府上半年的卖地收入成为预算收入的“大头”,同比增长63.7%。而在支出方面,上半年的财政安排继续坚持以民生优先,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7.4%,达23.6亿元,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80.6%,支出32.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143.5亿元,同比增长19.9%、增收189.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6%。市本级财政总收入634.5亿元,同比增长27.5%、增收136.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3.6%。

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认为,受政府性基金增长的拉动,市财政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开局良好,但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收入增速有所回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随着广钢企业地块等储备地块推出,土地成交量回暖,明显拉动基金收入大幅增长。从数据不难看出,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的90.7%,均来源于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金,也就是政府“卖地钱”。数据显示,上半年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295.4亿元,同比增长63.7%、增收114.9亿元。

市财政局表示,之所以上半年市财政从土地出让中如此高,主要是改变了以往年度在下半年集中出让土地的做法,在年初即开始供应土地,推出了广钢企业地块等储备地块,土地成交量回暖明显。

此外,市本级税收收入增长也是亮点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本级税收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10.6%、增收21.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85.2%,比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量占财政收入增量的91.2%。

房地产销量同比降1/4

从税收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企业利润大幅提高,居民个人收入也有稳定增长——增值税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3.3%、增收1.2亿元(剔除免抵调增值税和改征增值税因素同比下降4.1%);服务业营业税收入26亿元(全市),同比增长5%、增收1.2亿元;企业所得税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25%、增收6.7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18.2%、增收4.6亿元。

但“营改增”的影响确实不小,造成上半年财政收入减收约40亿元(全口径)。在继续落实各类减免税政策后,上半年税务部门也为相关企业共办理了减免税109亿元(全口径)。

虽然政府的“卖地钱”多了,但是房子却卖得不好。数据显示,销售不动产营业税收入27.6亿元(全市),同比下降25.3%、减收9.4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