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磨了三年业委会才成立 专家称有关部门属违法

羊城晚报  2013-07-08 15:48

[摘要] 历经三年波折,天河华南御景园小区终于召开了第一届业主大会,在获得业主投票“双过半”后,形成小区自治的两份纲领性文件。但是,长兴街道办和兴安居委会缺席了此次大会。

历经三年波折,天河华南景园小区(小区网论坛)终于召开了届业主大会,在获得业主投票“双过半”后,形成小区自治的两份纲领性文件。但是,长兴街道办和兴安居委会缺席了此次大会。

专家和律师认为,业委会成立只需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而不需行政批准;他们同时指出,政府有关部门长期不批准业委会筹备组成立的做法,违反《物权法》的“指导协助”要求,属违法违规行为。

华南御景园 小区业委会

华南御景园的2000多名业主参加首届业主大会

现场

两份文件双过半通过

昨日9时30分,华南御景园小区内响起阵阵敲锣声,业主们应声下楼参加首届业主大会。两个后,大会产生投票结果:《华南御景园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华南御景园小区管理规约》获得“双过半”赞成票——分别为58.33%和53.69%。“这意味着小区管理的两份纲领性文件正式通过,下一步将依此选举委员、成立首届业委会!”华南御景园业委会筹备组(以下简称“筹备组”)成员赵英说。

用敲锣声开会是筹备组为防止物业公司阻挠而发明的“暗号”。“周六7点20分在每栋楼下张贴开会通知,一个后全被撕没了!”赵英说。为避开干预,筹备组发动热心业主进行“扫楼式”宣传,各“楼长”和“联络员”于3月末至4月初发放两份文件的草案征求意见,5月初发放修订本,6月份逐户上门收集选票。华南御景园小区有90栋楼、2028户业主,六成业主参与了投票。

“我们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并非对立关系,成立业委会不是为了赶走物业公司,而是对小区物业进行监督,让大家住得开心。”业主赵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业主对物业公司主要有四点质疑,包括擅自出卖小区公建配套设施、篡改规划偷工减项、无偿占用业主共有物业及其产生的。

困惑

居委会发文前后矛盾

首届业主大会的唱票和核票过程在业主的注视下公开进行,并有摄像机记录,唯独缺少基层政府代表的见证——长兴街道办受邀未答复,兴安社区一开始同意派代表参加,但最终也没有来。

筹备组对此已有心理准备,因为这三年来,由于长兴街道未提供成立筹备组的复函,小区的业委会成立工作一直在原地踏步。2010年7月,业主向街道递交成立业委会筹备组的申请,半年后街道回复称要求增加筹备组人数;2011年他们再次申请,街道进一步要求筹备组人数增加至25人,远超过国家法定的3-15人……业主已3次增加筹备组人数、2次补充申请,可至今未获街道认可,街道甚至将“物管制度不健全”作为不同意业委会成立的理由。

兴安居委会对筹备组的态度更是前后矛盾。2011年12月10日,居委会负责人将附有八个筹备组成员名单的公示通知送到筹备组成员手中,筹备组在各个楼栋电梯张贴公示7天,未收到业主异议,筹备组正式成立;但2013年4月3日晚,小区物业公司人员挨家挨户发放有兴安居委会公章的《通告》,称筹备组成立过程违反物业管理法规,属于“无效行为”;而此时正值筹备组发放表决票和征集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关键时期。

这一过程磨掉了部分业主对成立业委会的信心。

筹备组决定跳出这个困境,不再寄希望于街道办。赵英认为,筹委会早在2011年公示成立,如今得到业主“双过半”赞成的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是合法的,他们会将结果和依据送至居委会和街道办报备,但政府部门无权干预小区业主的集体决定。

相关新闻:

工商联门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穗首创业委会多轮补选制度

房产证要附小区共有物业平面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