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楼市调控面临极大考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09 14:38

[摘要] 中国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楼市调控面临极大考验。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表明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需要做出全面调整。

 

地方再掀推地潮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广州的推地潮来得更早,房企的反应更为热烈。而与今年4月份相比,地方政府推地的节奏也明显加快。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业界对粤版“国五条”的实施效果仍存疑,而土地市场的火热表现给大家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部分地方政府在调控政策落地初期,迅速地释放推地信号。3月底,粤版“国五条”细则落地的第二天,广州便举行今年首场土地推介会,推出总建筑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的土地。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宣布将推出国际金融城第二批5宗用地。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2013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广州建设用地计划供应面积20.64平方公里,同比微增5.9%;住宅用地5.95平方公里,相比2012年推出的2.55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同比大涨133%,同时,比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4.48平方公里多1.47平方公里。

与其他一线城市类似,广州去年并未完成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收入也不乐观。“上一轮调控中,政府尝到了土地市场交易不温不火的苦头,因此,在接下来的土地供应中,政府要考虑如何完成供地计划,并且保证土地出让的。”上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人士指出。

上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还表示,在土地供应增加初期,政府需要试探市场的反应。新政后首场土地拍卖会,共有3宗土地出让,其中只有白云区的宅地吸引房企激烈角逐,其余两幅地块成交较为平淡,以接近底价成交。

“一方面,这样的安排既可以压住同一期出让土地的总价,不至于成交总价过于高;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逐步造势,激发房企拿地的热情。”他称。

不仅是广州,其他一二线城市也在加快推地。5月份,北京将有13宗地块入市,上海预计将供应21宗土地,起始价超过117亿元。而在4月成交的地块中,土地溢价率持续走高。4月9日,北京市鲁谷地块以高达174%溢价率拍出,两天后泰禾房地产以19.3亿元中标通州台湖地块,溢价率高达112%。传闻成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的杭州,近期也公布了共45宗的推地计划,预公告土地面积为1941亩,可建面积接近372万平方米,刷新了杭州历次推地规模的纪录。

相关新闻:

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价一线城市涨二三线下跌

广州经适房曾因房价过高滞销 现已变牟利工具

时评:“房价全面失控”是杞人忧天

中国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房价行政式调控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