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DTZ戴德梁行:发展养老地产障碍重重 房企如何突围?

房天下  2012-02-29 16:22

[摘要] 随着社会对老人生活重视的呼声越来越高,养老地产的概念在中国地产界出现了好几年,但真正能建造出来的专业养老社区却寥寥无几,其大部分只是圈地的噱头,最多只是些普通地产项目,远不能达到社会所期待的、能满足老人颐养天年的养老社区。为什么这么大的市场基础仍不能刺激专业养老社区的发展?

搜房网讯  随着社会对老人生活重视的呼声越来越高,养老地产的概念在中国地产界出现了好几年,但真正能建造出来的专业养老社区却寥寥无几,其大部分只是圈地的噱头,只是些普通地产项目,远不能达到社会所期待的、能满足老人颐养天年的养老社区。为什么这么大的市场基础仍不能刺激专业养老社区的发展?仍不能促进养老地产的迅速发展呢?中国是公认全球老年人口的国家,据联合国《世界人口统计》预测,至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人口将达2亿。本文旨在分析养老地产发展的障碍,探索养老地产的突围之路。

技术的障碍

老人社区对软件服务要求非常高,而且十分专业,一般物业管理远不能达到该水平。国外往往把老人细分为三大类:活跃老人、低度照顾老人和高度护理老人。三类老人的养老生活有不同的关注点,产生对硬件设计和软件服务不同的需求。比如活跃老人以“养”为主,低度照顾老人需要“养”+“护”,高度护理老人需要“护”+“医”。这三类老人的社区就涉及三个不同的主要专业服务领域:养生、护理和治疗,而这三个专业领域进入的台阶都相当高,不是普通服务商能够随便跨越的。目前在这样的专业服务体系发育远不成熟的情况下,让普通房地产与之对接,肯定没法找到着力点,因此所做的产品最终还是停留在普通房地产的水平,达不到颐养天年的要求。

开发主体结构单一

除了那些由政府开发的物业外,市场上的物业均由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开发建设,因为他们拥有其他企业没有的优势:拿地关系多、开发建设管理经验多、融资渠道多、有营销资源和经营管理经验,但房地产开发商缺乏上面所提的养生、护理和治疗等技术资源。而拥有养生、护理和治疗等技术资源的疗养机构、护理机构和医疗机构又缺乏房地产开发商的优势,做起物业开发力不从心。房地产开发商与专业机构合作的开发也罕有成功案例,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商与专业机构的盈利模式大不相同:一个是追求短期套现,一个是追求长期服务获利。某国内超大型地产公司在上海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养老地产,据闻推进不顺畅,双方磨合仍需时间。所以很多房地产型的养老社区最后是建成别墅社区,专业服务欠奉。当然这比规划成老年 卖掉,然后又没有专业服务提供,把老人晾在里面的结果好些。国外的老年社区一般业权不分散,因为分散后老人居住点不受控制,反而影响到专业服务的效率,最终让老人的权益受损。

开发模式不够吸引

如果要开发业权不分散的集体养老社区,目前政策法律下的开发商业模式不够吸引,妨碍了资本的进入。在国内的融资背景下,对于绝大部分国内开发商而言,不能滚动开发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简单地看,就是几乎所有的商业项目都需要短期能变现的产品。对于资本价值来看,项目不能快速复制,资金不能快速滚动就没有资本价值。对于CEO来说,项目不能迅速产生营业额或利润就不是好项目。不幸的是,当前政策下国内集体养老社区三个方面的需求都不能满足。为什么国外养老社区却受开发商和投资商欢迎?关键是法律政策支持他们可以向老人收取高额入住资格费,在澳洲叫“进入债券”,在日本叫“一次性缴纳的住宿费和护工费”,这些“购买资格”的费用往往相当于该物业的市值。目前国内政策不支持这种收费,大多集中式的养老社区只收取小额的押金,并不能作为营业收入。所以当前集中式养老社区开发模式缺乏吸引力,急需创新和政策扶持来打造新的商业开发模式。

土地成本高 老人不能承受

土地价格高,税收重使养老社区的开发成本高企。即使国家政策支持收取“进入资格费”,可能也会因为太高昂而吓退消费相对保守的老人。在国外,政府通过优惠和直接补贴来限度的降低“进入资格费”的台阶。 

相关新闻:

试水养老增持商业 保利地产“微调”策略

险资跨行进军养老地产 泰康16亿拿下昌平地块

香江国际拟投100亿发展重庆长寿湖旅游养老地产

下一篇:抄底番禺5大板块12盘 降5千/平低至8字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