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利率上浮不叨叨 二套房少数银行闭门羹

青岛财经日报  2011-07-21 17:22

[摘要] 调控升级,越来越高的房贷门槛使岛城“刚需一族”颇有望房兴叹之感。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不断“从严从紧”的调控,再加上去年以来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资金越来越紧,银行房贷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越来越高。

第1财金记者巩国强石晓静 见习记者 邹阳 实习记者 李明旭报道 调控升级,越来越高的房贷门槛使岛城“刚需一族”颇有望房兴叹之感。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不断“从严从紧”的调控,再加上去年以来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资金越来越紧,银行房贷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越来越高。

19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香港西路的多家银行进行咨询。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多为首付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多为首付6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少数银行的利率上浮则更高,“首套房需要首付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二套房需要首付6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1%~20%。”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青岛分行营业部专门负责个人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

【首套房】

部分银行利率须看客户“贡献度”

记者咨询各家银行房贷业务时发现,部分办理房贷业务的银行频出新招,房贷不但要看购房人本身的信用资质,更要将种 繁多的金融理财产品与房贷捆绑在类一起,推销给购房人。利率上浮的程度,还要看购房人在购买银行金融产品时的综合“贡献程度”。“首套房需要首付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二套房需要首付6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1%~20%。具体放款的时间无法确定,现在银行的信贷额度很紧张。”光大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的专门负责个人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当记者问及,贷款利率上浮的程度如何确定时,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这要看客户对我行的贡献度,也就是购些银行理财产品等。”

更多的银行确定利率上浮程度,则主要依据客户的信用记录和收入状况等。“如果信用记录不好,申请贷款时利率肯定会高。甚至有时会申请不到资金。”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夫妻双方均有稳定的工作,在大型的企业上班,贷款利率上浮程度会低一些。”

少数银行仍可申请优惠利率

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在贷款政策方面也会相对宽松一些,在咨询房贷时邮政储蓄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我们这里公务员、教师、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现在申请贷款还是可以享受基准利率,其余的只能上浮5%~10%,但是她也透露“利率方面好商量,基准可以申请试试。邮政银行这块业务做得比较少,所以基本上贷款之后也不用排队,申请通过就可以随时放贷。”

汇丰银行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今年四月份刚开始推出个人房屋按揭贷款业务,贷款利息较为优惠,首套房利息为基准利率下浮10%,为扩大市场,接受境外个人的外币贷款。我们与和记黄埔集团在晓港名城项目上已建立合作,现在开发商与银行间普遍不是单一的合作,但优惠的利率相信能提升汇丰银行: 在个人房屋按揭方面的竞争力。”

虽然,贷款利率各家银行差距较大,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各家银行则基本相同。“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至少为三成,也就是贷70%。二手房的首付比例则需要看房龄。”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首套房房贷优惠利率难觅踪迹 个别银行已停贷

沪上大银行收窄首套房贷优惠 不排除利率上浮

房贷利率提到10年来 房子还买吗?

下一篇:外资行:首套房首付50% 二套房贷利率一般上浮40%~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