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概率陡增 全国多城住宅已现供大于求

上海证券报  2011-06-23 09:04

[摘要] 住宅库存量正在上升,北京、南京、杭州等多数城市将维持供过于求局面,开发商销售压力大增。21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全国主要城市住宅库存量持续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这对开发商销售策略或产生直接影响。

住宅库存量正在上升,北京、南京、杭州等多数城市将维持供过于求局面,开发商销售压力大增。21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主要城市住宅库存量持续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这对开发商销售策略或产生直接影响。

多数城市住宅供大于求

根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上周末11大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突破60万套,环比上涨1.4%,连续14周上涨。

“北京商品房库存量已经越来越高了。”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向记者表示,这给市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据统计,截至6月19日,北京商品房期房住宅库存再次回到了7万套以上,达到了71163套,现房住宅库存为35917套,总库存达到了107080套,相比第三轮调控后2月17日的库存期房住宅62536套、现房30364套,总量上涨了近1.5万套。

而且,开发商有加快推盘的迹象。

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合计为19个,提供的商品房期房住宅为6536套,相比5月份的10个项目3029套商品房期房住宅,供应量已经上涨了115.8%。

不仅仅是北京,包括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均是如此。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南京可售商品房已达到了35125套,较今年2月同期增加了17.3%。并且,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南京即将上市的纯新盘会达到52个。房源蜂拥上市,开发商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杭州同样如此。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今年6月6日,杭州主城区住宅库存高达28000套。

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下半年杭州楼市的大降价,曾经引起轰动。当时杭州主城区的住宅库存量为12523套,总库存为21227套。对比可见,此次杭州的住宅库存量,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楼市时的库存。

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DTZ研究报告指出,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成都、厦门、长沙这十大样本城市住宅库存量分析,短期内多数城市将维持供大于求局面。

其中,“武汉及厦门(特别是岛外项目)的库存过剩状态因持续放量的市场供应再度深化,去库存时间(截至2011年4月末)升至近年来高位,分别为18.3个月及9.1个月;而长沙及上海的负库存状态改善趋势明朗,库存补足时间分别降至1.7及0.3个月。”戴德梁行DTZ研报中如此表述。

开发商销售压力骤增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性使得房地产成交量不会过快反弹,各地住宅库存化的周期正在拉长,开发商销售压力骤增。

“在被监测的33个城市中,上周‘单周去化率’为64%,较前两周50%的去化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仍远低于2010年90%以上的平均去化率。”广发证券研报分析指出,截至上周末,被监测城市的存销比为8.7月,连续19周上涨。其中,存销比超过12个月警戒线的城市有大连、杭州和北京,供应的放量使得大连和杭州的存销比迅速提升。

对此,高华证券研报对14个城市过去12个月滚动销售面积计算后也注意到,目前,宁波、杭州、厦门、深圳、东莞和北京的库存月数高于12个月;而青岛、长春、南京、福州和重庆的库存月数在6—12个月之间,仅上海、广州和苏州的库存月数低于6个月。

但即使是上海,其商品住宅库存量也不再如去年持续稳定在约500万平方米,而正以惊人速度激增。据统计,6月初,上海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已达约750万平方米,1个多月前,这一数据还仅约为670万平方米。

“由于今年以来北京新房住宅销售的持续低迷,给房企的流动资金和期房项目的后续开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不少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紧绷。”北京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推测,在银根继续收紧之下,下半年开发商不得不加快出货,由此房价松动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相关新闻:

搜房数据解读广州楼市 下半年房价难大降

一个茅坑=一栋房子 房价PK房价吓你一跳

优惠达2000元/平方米 宁波新房开盘价全线下跌

人大官员:大城市房价应该高 但北京上海房价有泡沫

广州房价环比上涨24.06% 深圳成交飙升逾九成

裸婚时代不流行 女人誓死买房的10大理由(图)

下一篇:网签系统十一前银行联网 贷款买二手房难再报低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