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影响购房行为“变数”频现 买房重定新坐标

羊城晚报  2009-07-21 19:01

[摘要] 对绝大部分自住买家而言,房子是一生中购买的最大一件消费品。数额之大,收入、储蓄……往往是倾其所有投进去都还不够。分量之重,决定了购买决策必须慎之又慎。

调查:2009年三季度广州市居民购房消费调查问卷

对绝大部分自住买家而言,房子是一生中购买的一件消费品。数额之大,收入、储蓄……往往是倾其所有投进去都还不够。分量之重,决定了购买决策必须慎之又慎。而对相当一部分的投资、投机型买家而言,由于我国目前投资渠道狭窄,经过多年与股市的对比,发现“还是买房能赚钱”,这种心理使得楼市的投资价值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某种意义上,买楼跟买股票很相似。买股票除了选定一家公司,还要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大盘走势、资金流动性、市场情绪、外围市场,以确定一个下单的时机。由于房产本身具有投资品属性,因此买房子除了选地段、户型、配套等房子本身的“微观”因素,还要看得更远———放眼经济大势、政策走向、银行利率变化、下一阶段楼市供应量、土地供应计划等,最终确定是否该“出手”。

最近一周,影响购房行为的“变数”频频出现。最近公布的6月份数据,广州一手楼市价格、成交量双双创下半年来的新高,“V”形大反转已经确定。正是这一“新高”,又给下半年的楼市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有的买家表现出“恐高症”,太高了,政府是不是该出手了?银行信贷是不是会收紧了?北京15家开发商因为捂盘惜售被北京住建委“约谈告诫”,上海近日也祭出了房屋销售新的管理措施……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7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切实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这是让人看到了“房价止涨”积极性信号的出现。

而与此同时,7月16日刚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似乎又给了买家继续追高的心理支撑。经济形势比预期好,全年保“8”几无悬念,楼市“没有,只有更高”。尤其是广州、中山、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在一周时间里密集出现“地王”的消息,更是进一步推高了这种看涨的心理预期。近期,广州下半年土地供应计划进一步明朗,而8月份又是下半年土地拍卖量的一个高峰……

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如此多看上去互为矛盾的“变数”,这无疑更加考验买家拿主意的“定力”。但无论作出怎样的决策,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上“变数”的增多,致使楼市的整体风险正在同步放大。

相关新闻:

2009年三季度广州市居民购房消费调查问卷

法要求妥善处理房产纠纷 购房解约须严查

二套房贷收紧新政将至 购房紧记“三字诀”

从化别墅:温泉资源独特 购房入户吸引买家眼球

下一篇:地王发烧广州楼市未见发烧 买家不买地王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