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吴邦国发言:制定物权法将是我国立法工作的大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3-13 08:28

★ 吴邦国:围绕促进公正司法开展监督工作

吴邦国说,几年来,我们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有关方面解决超期羁押等问题,推动法院、检察院系统加强基层建设、队伍建设和内部监督工作,取得了成效。去年又检查了法官法、检察官法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规范司法、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的报告。

吴邦国说,一年多来,法院、检察院系统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开展了专项整改活动。一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二是从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和环节入手,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边整边改,务求取得实效;三是重视制度建设,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坚持开门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 

去年共收到群众来信15万件次接待来访7.5万批次 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不足

★ 吴邦国:去年共收到群众来信15万件次接待来访7.5万批次 

吴邦国说,我们认真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有重点地开展主动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006年,共收到群众来信15万多件次,接待来访7.5万多批次。

吴邦国说,针对涉法涉诉、土地征收征用、水库移民、房屋拆迁、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我们加大交办和督查力度,督促有关方面依法按政策处理,推动一批信访问题的解决,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 吴邦国: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 要认真改进 

吴邦国说,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立法工作中就一些重大问题的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的形式与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 吴邦国: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确保实现本届立法目标 

吴邦国说,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确定了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并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4年来,我们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颁布实施了反分裂国家法,还制定和修改了70多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一批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相继完成,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内在要求

吴邦国说,在将法律草案书面征求意见的同时,通过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直接听取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要向社会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对法律草案中专业性强、各方面意见分歧比较大的问题,要通过立法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深入研究论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使制定的法律更加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

共办理代表议案2976件 邀请代表2000多人次参加常委会会

★ 吴邦国:提高代表工作质量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吴邦国说,本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这些年来,我们按照中央9号文件精神,在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办理代表议案2976件、代表建议23232件,邀请代表2000多人次参加常委会会议等活动,组织代表近万人次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制定了12个相关工作文件,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明显加强,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精神,努力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 吴邦国:一年来共接待56个国家的90个代表团 

吴邦国说,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共接待56个国家的90个代表团,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率团出访30个国家和地区。

吴邦国说,建立与外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是保持对外交往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交往实效的重要举措。去年,中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在前几年与俄罗斯、美国等8个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基础上,又与南非、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埃及、巴西、智利等7个国家的议会和日本参议院相继建立不同层次的定期交流机制。目前,中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基本格局已经形成。

下一篇: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影响: "两税合一"将促粤企升级

今日全部新闻】 【我来说两句,进入搜房网新闻评论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