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广州各区公校 小升初政策大扫描

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2015-04-25 00:30

[摘要] 今年,广州小升初政策在公办学校方面发生不少变化,比如彻底取消小升初“推荐生”,公办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当年7月14日~18日区教育行政部门完成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及其它方式的招生工作。

今年,广州小升初政策在公办学校方面发生不少变化,比如彻底取消小升初“推荐生”,公办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当年7月14日~18日区教育行政部门完成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及其它方式的招生工作。

广州各区公校 小升初政策 广州学位

此外,加强市属和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管理,市属中学初中的招生计划和招生由所在区统一管理。在本期特刊中,信息时报记者将为你搜罗市属公办初中以及各区初中招生政策,教你选择身边的好学校。

市属

名校初中学位并入各区招生

以往不少市属名校都有部分招生计划可供择校。今年,广州新政的一个思路是“严控择校”,明确市属中学初中的招生计划由所在区管理。这具体是怎么理解的?公办学校取消推荐生后怎么派位?

据了解,今年市属中学初中招生计划由所在区管理。以越秀区为例,包括执信、二中、铁一、广附、侨中等5所市属学校均地处于此,这些学校的初中招生计划全部归口越秀管理。据悉,过去由于区比较尊重市属学校,市属学校的招生有自己的安排。但从今年开始,在计划和学籍捆绑之下会更规范。比如某市属学校招收2个班,那么这些计划全部都交给越秀区,根据该区方案合理招生。归口后,各学校的招生计划不能随便更改,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数为学生建立学籍,区教育部门不得为超出计划的新生办理学籍。记者了解到,这样不合理的择校将会被“严控”,不少市属学校今年也取消了“择校考”。

如此一来,今年越秀区优质学位会大增。有的家长担心越秀取消推荐生特别是“一派生”后公校的含金量减少,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优质学位大增的缘故,地段生可以上到市属学校的机会随之增加。

至于取消推荐生之后如何派位?广州市教育局的要求是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具体细则要看各区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方案。

越秀

公办初中分组考虑参考往年二派

今年,广州取消一切择优性质的电脑派位、集团办学择优直升、九年一贯制择优直升及其他择优直升的做法。越秀区明确将采取“非择优性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越秀区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含十一区)且具有越秀区正式学籍的公办小学毕业生(含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均采取电脑派位的办法入读初中。

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和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可双向选择招收本校部分对口直升生。广州市铁一中学面向越秀区铁一小学、广州市育才中学面向越秀区育才学校、广州市培正中学面向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的应届毕业生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

在取消推优后,将采取何种方法直升呢?各校有多少直升名额?记者了解到,今年上述中学都将采取类似的直升办法。由应届生自愿报名,如果报名人数超过了直升名额数,就采取摇珠的方式确定。目前的直升名额分配为:华侨外国语学校80个,八一实验学校180个,育才、铁一和东山培正各100个。

荔湾

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

荔湾区具有广州常住户籍(含十二区、县级市),在荔湾公办小学毕业的学生(含经批准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荔湾区范围内电脑派位(北片)和对口入学(南片)升学。

在该区民办小学毕业的有广州市户籍的学生,回户籍所在区升学。

荔湾区北片桥中街辖内的河沙小学、双桥小学的毕业生,就近对口升入双桥中学;花地中学进行小班教学课题实验面向区内(南片)采取学生自愿报名方式招生,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采取电脑派位招生录取,班额控制在30人以内;23中和24中进行小班教学课题实验分别在区内(北片)采取电脑派位方式进行招生录取,班额控制在30人以内。广州市第四中学(逸彩新世界校区)、广州市真光中学(岭南湾校区)按照相关规定招收业主子女就读,剩余学位采取电脑派位方式招收地段生。

省、市一级初中除特长生以外的学位,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以同一比例(指该校剩余学位与片内小学毕业生数之比)分配到片内各学校组。

海珠

实行电脑派位对口特长的办法

具有广州市户籍且有海珠区学籍,在海珠区公办小学毕业的学生,按该区的升学办法安排入学。

具有广州市户籍,在海珠区民办小学毕业的非海珠区户籍学生,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须回户籍所在区申请入学;具有海珠区户籍,并在该区民办小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到该区公办初中就读的,按海珠区的升学办法安排入学。

具有海珠区户籍但没有海珠区学籍,在外地或其他区小学毕业的学生,由学生父母(合法监护人)在市教育局统一规定时间(2015年5月6日)到海珠区同福中路303号向该局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者,采取统筹安排的办法在海珠区公办初中升学。

对申请在区内跨组报名升学的学生,由毕业学校统一到区教育局办理相关手续。符合条件获批准跨组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跨入组内指定公办初中升学,办理跨组申请时间为5月13日~14日。

海珠区方面表示,2015年~2016年为学区建设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对口、特长等有效的初中学位分配办法,从2017年起公办初中招生方式按学区建设方案确定。

天河

本区户籍免试

直升对口中学

具有天河区户籍的公办、企事业办小学毕业生,按小学免试升入对口中学的办法升学。个别学生因户籍及父母房产地址发生改变,确实需要回到户籍及父母房产证所属地段的中学升学的,须于5月22日到户籍及房产证所在地所属中学办理跨地段升学手续,申请时必须符合“人户一致”条件。

具有天河区户籍的民办小学毕业生,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须于5月6日到113中东方校区办理升学报名手续。

对于广州籍非天河户籍的小学毕业生:(1)在天河区公办小学毕业,仍需在该区公办学校升学的,须于5月22日到毕业小学对口中学办理跨地段升学手续,由对口中学进行初审,经区复审后,采用免试、统筹入学的办法安排升学。(2)在天河区民办小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须于5月6日(星期三)回户籍所在区申请入学。

对于非广州市常住户籍的小学毕业生:(1)符合广州市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需在天河区公办学校升学的,须于5月12日到天河区教育局中教科办理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申请手续,经区教育局中招办审核后采用免试就近统筹入学的办法升学。(2)符合天河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条件,需要在天河区升学的,须于5月12日到天河区教育局中教科办理申请手续,经区教育局中招办审核后采用统筹至试点学校的办法升学。(3)不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的,可选择回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就读或到民办学校就读。要求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可直接到具有初中办学资格的民办学校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