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降息 100万20年房贷月供少还234元

北京青年报  2014-11-24 10:02

[摘要] 央行降息来得比市场预计中的想象中早。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此次降息,央行将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下调了0.4%,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下调0.25%,比贷款利率降幅少0.15%。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同时也取消了五年期档次的存款基准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市场期盼的降息来得比想象中早。昨天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多降0.15%

此次降息,央行将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下调了0.4%,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下调0.25%,比贷款利率降幅少0.15%。这种不对称降息显然更有利于广大企业和个人贷款者,而银行的存贷利差则被压缩。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解读: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对传统利率调整方式的改善,体现了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从贷款利率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至1.2倍

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同时也取消了五年期档次的存款基准利率。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两年期之内的存款利率都上浮至顶。如果此次调整后仍上浮至1.2倍的上限,则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影响。

昨天晚上央行降息的消息发布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率先宣布,其存款利率按基准上浮20%,上浮到顶。央行昨天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上浮20%后储蓄存款年利率分别为:活期0.42%,三个月2.82%,半年3.06%,一年3.3%,二年4.02%,三年4.8%。相比之前上浮10%的情况,一年期基准利率与调整前保持不变,二年期利率调整后比调整前的4.125%略微减少0.1%左右,三年期利率则比原来的4.675%还上涨了0.125%。

解读:央行负责人表示,从存款利率角度看,存款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与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相结合,这有利于把正利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维护存款人合理的实际,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此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推荐阅读:

央行降息 北上广深和厦门南京房价反弹可能性

房贷还款方式哪种好 一口气可以省掉十几万

央行降息为哪般?看房归来探讨“何时买”

央行降息0.4% 200万元房贷每月少还523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