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信贷仍收紧 限购松绑难"救市"

广州日报  作者:谢木子  2014-08-08 07:23

[摘要] 佛山昨日起正式放开楼市限购令,本地户籍每人最多能买两套房,外地居民凭身份证可购套房。虽然全省此前实施限购令的城市只有广州、深圳、珠海与佛山四个,但佛山的率先松绑仍然给公众较大的冲击,并被称为“广东松绑第一城”。

佛山昨日起正式放开楼市限购令,本地户籍每人能买两套房,外地居民凭身份证可购套房。虽然全省此前实施限购令的城市只有广州、深圳、珠海与佛山四个,但佛山的率先松绑仍然给公众较大的冲击,并被称为“广东松绑城”。

佛山松绑限购的大背景是今年以来楼市的不景气,以及二三线城市松绑限购的强烈预期。公开资料亦显示,佛山楼市库存量同比增加且又逐月上升的趋势,出现滞销迹象,至今年6月底,佛山市新建商品住房期末累计可售面积同比增长24.87%。

如果说限购令的初衷是为打击房地产投机、稳定房价,那以全省楼市今天的情况来看,限购令的使命多半业已完成,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早晚的事儿。而在广深珠佛四市中,广深高居一线城市之位,楼市政策不可轻举妄动,珠海澳门又是旅游城市,投机性需求仍然旺盛,要试探限购松绑的可能性,从佛山入手是最稳妥的,且符合中央有关房地产“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

从现实层面来讲,松绑限购还有一个重要意义。由于长时间严格的限购,国内不少投资性需求只能到国外释放,不少国人去国外购置房产为他国人民贡献房产税,这无疑是一个讽刺。松绑限购,释放一部分合理的投资性需求,客观上有利于遏制税源外流,为国内保障房建设汇聚资金。

不过,限购松绑对楼市的实际利好则很难评估,经过半年多的观望,公众对房地产的预期出现了较大调整,限购松绑只是政策变化,但对“预期”不仅没有正面影响,甚至可能因为“政府托底嫌疑”出现负面影响。更何况,今年以来房地产不景气的背后是房地产信贷的持续收紧,当前中小银行已基本不做房贷,只有几个国有大行仍在坚持,但利率普遍上调,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则更为紧张,以广州为例,8月份天的前两个,当月额度就已全部放完。

在限购松绑、信贷收紧的对冲下,房地产能否借助前者恢复往日之兴盛,实在是一个未知数。回顾以往的房地产救市历程不难发现,限购松绑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银根放松,没有宽松货币政策的配套,再强劲的需求也无法承接到房地产中去。因此,眼下各地政府松绑限购,即便有“救市”之意,恐怕也无“救市”之实。客观上,松绑限购只是“还权于民”,释放一部分刚性的购房需求,很难像过去那样“一松绑就反弹”。

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近日披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投资和GDP的比例达76.7%,而这个比例“十一五”是59.5%,“十五”是41.58%,“九五”是32.83%。数据显示,投资占GDP比重逐年增高,而GDP增长率却从两位数一路降低到7.5%左右,说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递减效应越来越明显,过去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很难再持续了。

可以想见的是,在中央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下,房地产政策会在大中小城市之间出现较大的分化,广深等一线城市因标杆意义太强,限购松绑还需要慎重研究,佛山等二三线城市因投机性需求有限,且正处城市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松绑限购是应有之义,但指望像过去那样“靠房地产拉动GDP”的想法是没谱的,老老实实调结构、促转型才是合乎时宜的选择。

 相关阅读:

楼市下半场走势成迷 警惕14个最可能先崩盘的城市

二季度货币政策定向宽松有限 央行左右为难

7月23城停贷占比居高不下 房贷优惠利率几成绝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