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小虎:小产权出现各种问题根本原因是政府不作为

财经网  2013-11-20 08:39

[摘要] “让农民运用他的土地资产来进入市场发展二三产业有什么不可以?”11月19日,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在财经年会重构土地利益分配体系分论坛上表示,小产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根子是政府不作为。

“让农民运用他的土地资产来进入市场发展二三产业有什么不可以?”11月19日,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在财经年会重构土地利益分配体系分论坛上表示,小产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根子是政府不作为。

黄小虎介绍,广东珠三角地区、比如说南海、佛山、东莞它怎么发展起来的?它在很大程度上跟我们现行走了一条不同的路,就是集体建设用地。比如说东莞,东莞那城市70%的地是集体的。南海搞股份合作,股份合作实际上是建厂房出租,这实际上是集体的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进入市场以后它发展二三产业,那么这个,走了一个富裕的道路,但是也有很多弊端,这个弊端概括起来下一步重点解决问题,恐怕就是农村内部治理结构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因为土地增值非常大,你在内部分配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是广东的例子。

在黄小虎看来,目前直接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里政府的干预已经大大的减少。但是在建设领域里的直接干预还是比较大。财政支出当中,经济建设支出仍然是一个的一个挑战。特别是城市建设基本上是由政府来主持,政府来投资,政府来管理经营,这是我们的现状。那么我们土地当中的问题其实都是由这引起的,就是一个政府的职能定位的问题,这是我感觉理解土地问题要放到这样一个大的框架来看待。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小虎:看了三中全会的决定我有一个比较深的体会,就是市场经济体制核心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从总体上给我们理解一个具体改革的前提和线索,这是我体会比较深的。再一个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总书记在说明当中提出要有问题导向。我们所有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那么结合这两点我想决定里面特别提到要大幅度的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我想这个提法就是一个问题导向,它背后是有问题的,正面是这么说,背面一定是存在大量的问题。就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计划经济的时代,政府是所有的经济活动包括城市建设都是由政府来直接的投资,直接的管理经营。

那么改革开放30年总的趋势就是政府要减少对经济的干预,到目前我个人的看法就是直接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里政府的干预已经大大的减少。但是在建设领域里的直接干预还是比较大。我们的财政支出当中,经济建设支出仍然是一个的一个挑战。特别是城市建设基本上是由政府来主持,政府来投资,政府来管理经营,这是我们的现状。那么我们土地当中的问题其实都是由这引起的,就是一个政府的职能定位的问题,这是我感觉理解土地问题要放到这样一个大的框架来看待。

在谈到如何改变目前政府经营土地的体制问题时,黄小虎表示,现在因为政府职能在城市建设里面直接干预仍然很多,你要干预等于资源配置由你主导,资源是什么东西?劳动力、资本、土地这是基本的生产要素。那首先这个地从哪来?因为你城市要发展,城市发展原来地不够就要占新的地,新的地是谁的?占农民的。钱从哪来?钱是征了农民的地再买,根子在市场和政府的定位,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解决不了。比如说我们现在不改让谁到那个地方去当那个市长那个书记有别的什么干法,没有,只能靠土地征农民的地来卖地。我们往往说地方政府如何如何,但是地方政府的官员他的行为由整个制度给他规范下来的,这个不是一个个人的品质的问题,素质高低的问题,而是整个制度本身存在的缺陷问题。

这次我之所以对这个评价比较高,就是明确提出来政府要大幅度减少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我的理解首先你要从城市的建设领域你直接投资直接经营你要退出来,你这个不退出来占地就退不出来,把这个问题解决再看下面的问题。我们谈到的所谓土地增值分配的问题,根子就在那个地方,所以导致他为了自己地方的发展,咱们不说他个人有什么为个人的政绩为升官不说,就说他为地方的发展,他就也得去那么干。但是你把这个负担给他减下来了,这个压力没有了,因为你整个考核,干部的考核,我们现在制度设计为什么老盯着土地,就是正常财政渠道没有,这个就涉及到了你要想把这个政府的行为扭转过来,你除了什么干部制度的考核以外,这些东西以外你还要把它政府财政收入要有一个替代的东西。

这个决定里面我觉得它提到了房地产税,这跟我们前一阶段鼓吹比较多的房产税可能不大一样的。这个问题可能没有展开,恐怕是需要我觉得可以借鉴西方的财产税也好,不动产税也好,它和我们这个土地出让金的差别在哪?都是土地财政,但是我们靠土地出让金的财政建立在增量土地上,要征农民地增加建设用地,不动产税、土地财产税建立在对存量土地的征税上,不是对房子征税,对地产征税,包括一块土地,包括地上的附着物,这个税面广量大,我们国贸这个地方每年也要交税,你想想这个面多大,但是每一笔的税源很小,不像你卖房子一卖卖几个亿,由于面小量大解决我们财政支出的问题。建设资金只要把利益关系协调好了,谁投资谁受益就会调动业主还有各种投资主体的积极性。政府你主要是负责规划,负责监管,也不会像我们今天这么累,我先说到这。

土地增值税从世界各国现在开征的不多,因为什么?因为这个税种比较容易征的环节在流转环节,在保有环节你不太好征,不动产税是三年五年一评估,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格,经济看好这个价格会上去,税源就会高,当然有可能经济不好的价格会下来,本身是一个变动的。

这是保有环节对土地的增值,在流转税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可能跟所得税有交际,所得税严格来说你发生一笔交易有一个收入那就要征所得税,这个本身就包含土地增值,所以现在世界各国真正开征土地增值税并不多,有的国家开征以后效果不好就把它取消了,基本上靠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来解决对增值征税。我们国家特征下,我昨天看了一篇东西,有人算了一笔帐,我们土地增值税,房地产税漏征了好几十亿,确实我们目前情况下把土地增值税认真征征的话有余地,这基本上是流转环节的税。

广东珠三角地区、比如说南海、佛山、东莞它怎么发展起来的?它在很大程度上跟我们现行走了一条不同的路,就是集体建设用地。比如说东莞,东莞那城市70%的地是集体的。南海搞股份合作,股份合作实际上是建厂房出租,这实际上是集体的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进入市场以后它发展二三产业,那么这个,走了一个富裕的道路,但是也有很多弊端,这个弊端概括起来下一步重点解决问题,恐怕就是农村内部治理结构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因为土地增值非常大,你在内部分配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是广东的例子。

北京我们也有很多搞得好的,因为按我们现在的制度,就是政府搞你农民就得等,等什么?等着政府搞到我这来了,我在被城市化,就是这样一个路子。那么政府搞就会有很多问题,它是按项目运作的,这个项目运作的话一出现意料不到的情况这个项目无限的拖下去,包括拆迁安置有的一等等十几年二十几年的都有。那么这个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主要在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按我们现在制度大多数农民你要等着,等着我被你城市化,我不能主动运用到我土地资产我自主参与到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来,我这个地方迟早是城市化地区。有没有成功的?

有。拿北京来说有一个郑各庄、新发地、高碑店、果园,郑各庄从搞建材起家,然后积累了一些资金形成了很多三角债,三角债讨债没钱,但是都有实物,水泥、砖头、沙石,这个情况下郑格庄决定搞自己村庄改造,村庄改造涉及到农民要上楼了,就用这些实物,钢筋、水泥、建材然后请人来做规划,把农民原来的宅基地原来是一千多亩,经过规划实际上用了400亩,分期分批的上楼了,这个也有矛盾但是不是和政府的矛盾,是农村内部的矛盾,集体可以等,你不愿意我就先做别人的,这样把这个矛盾化解在农村内部了。腾出地搞现代服务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等就这样发展起来,最终它现在一个村每年向国家交的税收3个亿,它还向周边基础设施投资3个亿,这个投资应该是政府投的,不是自己投的。农民走了一条共同富裕的路,吸引了几万外来人口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同时为国家税收做了贡献,为国家奥运什么都做了很大的贡献。

我认为你让农民运用他的土地资产来进入市场发展二三产业有什么不可以?你看看郑各庄周边的村到什么程度,你已经下不去脚了,车都进不去了,为什么?当然这个村要有一个好班子才能,没有这个好班子,再加上你没有这个政策,那就是乱建,乱七八糟现在建的越来越乱,所谓小产权房根子是政府不作为。你说它是小产权说它非法,你当然没有管理办法,不可能规划和管理,但是你又扑不灭它,它就自发发展,自发发展肯定是脏乱差违规,滋生了很多阴暗面,这个责任在谁?小产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根子是政府不作为。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推土地改革 专家解读三大焦点问题

宅基地不属于经营性建设用地 小产权房暂无望转正

小产权房转正之声再起 农民:给100万都不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