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两级分化日趋明朗 2011并购金额超1300亿

东方早报(上海)  2012-01-20 09:16

[摘要] 2011年是调控之年,房企分化之势愈发明显,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游戏正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2011年是调控之年,房企分化之势愈发明显,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游戏正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来自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12月上旬,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

新华社昨日援引专家观点称,在资金短缺、利润缩水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业内整合加速、房地产资金“出逃”、房地产去投资化等新情况。

“房地产业进入整合期”

龙头房企掌握着这场并购潮的主动权。

2011年12月,香港上市房企中国动用40亿元获得了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首开股份(600376)获得了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中航地产(000043)花费2.18亿元收购了惠东县康宏发展51%的股权……

龙头房企频频出手的背后,是强大的资金链支撑。

在调控深入的2011年,楼市成交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部分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仍然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此前数日,万科、恒大、碧桂园、龙湖地产发布的业绩简报均显示,其2011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较2010年大幅上涨。

其中,万科2011年全年销售额1215.4亿元,同比(较上年)增长15%,领跑全行业。

瑞银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龙头开发商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受益于房地产调控。

“如果没有政策的控制,龙头开发商的市场份额不会增长那么多。”根据瑞银的数据,到2010年底,主要上市开发商的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7%增长到15%,而如果政策继续下去,预计到2012年底,这些龙头开发商的市场份额可能增长到20%左右,“对未来中长期来说,他们可能更容易控制他们在市场方面的现金流和土地买卖。”

有分析认为,201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大鱼吃小鱼”的现象,还会进一步蔓延。

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总监许传明说:“从目前变化和未来趋势看,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整合期,预计今年还将会有更多的并购案例发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某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1年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虽然继续提升,但上升幅度已经明显减缓,呈现趋稳态势,不论是前十强、前二十强,还是前三十强的销售金额集中度,与2010年相比,增长均在0.3个百分点内,而2010年较2009年的增幅则均超过2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房企地区董事长年终奖上千万 员工发卡和

房企格局现分化,转型求变是大势所趋

去年房企20强成绩单:半数没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又见万科高管离职 新年来临房企"裁员滚滚"?

房地产行业裁员潮开始 房企称只是个别现象

下一篇:房企掀起涉矿狂潮 20天砸9亿收购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