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才蓝皮书称:中国蚁族人数超百万

一财网  2010-06-25 15:53

[摘要] 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潘晨光领衔主编的《中国人才蓝皮书(2010)》称,目前北京地区保守估计“蚁族”有10万人以上,此外,上海、武汉、广州、西安、重庆、太原、郑州、南京等大城市也都大规模存在这一群体。据初步分析,全国“蚁族”人数将在百万人以上。

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潘晨光领衔主编的《中国人才蓝皮书(2010)》称,目前北京地区保守估计“蚁族”有10万人以上,此外,上海、武汉、广州、西安、重庆、太原、郑州、南京等大城市也都大规模存在这一群体。据初步分析,“蚁族”人数将在百万人以上。

蓝皮书称,近年来,在我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中,逐渐出现一个以刚毕业大学生为主体的新群体——“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别称“蚁族”。该群体具有三个典型特征: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

课题组调查显示,该群体年龄主要集中在22~29岁之间,是以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为主的“80后”高知群体。该群体主要聚居于人均月租金377元、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城乡接合部或城中村,已经形成一个个聚居区域——“聚居村”。但“聚居村”住宿条件简陋,已经形成自给自足、自我封闭的低层级衍生经济圈。

蓝皮书指出,解决“蚁族”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着力缩小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差距。国家应对二、三线城市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二、三线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学毕业生的有效分流。

2009年年9月,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推出了《蚁族》一书,“蚁族”一词以及“蚁族现象”应运而生,并迅速进入公众视野。

相关新闻:

广州北京等地房租涨价10% 蚁族等被逼向绝境

租房市场真面貌 "蚁族"早起1省千元房租

唐家岭过万蚁族搬离 更大新“蚁穴”悄然形成(组图)

  一场浩大的战役将在中国楼市上演。2010年6月1日,搜房网正式宣布启动由104个城市分站参与的中国楼市“百团大战”。广州“楼市百团大战招募正规军”火热进行中,富力金港城搜房网团购活动现已盛大启动,持搜房白金卡可享额外95折优惠。购房者在享受富力金港城所有常规优惠的同时,只要报名参加搜房网的团购活动即可享受额外95折!  >>>报名抄底正规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