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收入分配3套改革方案 均着力减少政府国企财富

中国财经信息网  作者:张向东  2010-06-12 11:50

[摘要] 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共有三套,分别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国家发改委提供。三套人马,三套方案,尽管提法和表述有所不同,但切入点均直指要害--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重点是减少政府和企业手中聚集的社会财富。

久拖不决的收入分配改革再次步入关键期,但改革的重点与前期媒体披露有巨大差异,改革重点将从宏观层面切入。

本报获悉,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共有三套,分别由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国家发改委提供。三套人马,三套方案,尽管提法和表述有所不同,但切入点均直指要害--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重点是减少政府和企业手中聚集的社会财富。

自2006年国家发改委拿出份有关居民收入分配草案以来,至今五年已过,但此次中央下定决心,年内无论如何要拿出一份成型的可供操作的方案。

目前三套人马都在紧张调研中,人大财经委和民盟人士告诉记者,7月份可能会形成初步方案,年内拿出一份完整的可供操作的方案。

三路人马,调研

5月初,人大财经委的收入分配改革专题调研组便兵分几路,前往各地进行调研,带队都是人大财经委的几个大人物,分别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闻世震、吴晓灵、尹中卿。

在此次调研启动之前,人大财经委专门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研讨解决收入分配的难题和突破点。此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亲自出席并听取意见。

此次人大财经委调研足涉甘肃、安徽、江西、福建、四川、广东等数省市,具体县市则有天水、繁昌、晋江、乐山等。

政府、企业、职工的财富分配关系是人大财经委调研中最为关心的问题,调研组每到一处必问,政府能够在收入分配中做什么?企业财富流向哪里?企业财富增长与员工工资增长之间的关系?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闻世震在福建晋江对凤竹公司调研,这是一家纺织企业,调研中他当即表示,“当前国内有的行业收入水平偏低、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大,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效益提高了,才能增加职工收入。”

吴晓灵在安徽农业县繁昌进行调研,调研后她表示,将通过学习各地经验,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5月19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也率民盟中央的调研组,赴广东就“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展开专题调研。据称,此次民盟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调研成果将呈交中办。

民盟在广东期间,分赴广州、清远、肇庆、阳江、惠州、河源六市进行调研,期间举行了16场专题座谈,考察了10家基层企事业单位,发放并回收了200余份调查问卷。民盟将调研对象细分为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乡镇农村四类,“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首先要解决这些利益方的问题。”民盟调研组成员介绍。

相关新闻:

税务总局:收入分配调整 加速高收入个税收紧

房产税改革核心目标"盯上"收入分配调节

国务院:深化收入分配和户籍制度改革

下一篇:陈冠希复出拍写真颠覆潮流 2千万豪宅首曝光

  一场浩大的战役将在中国楼市上演。2010年6月1日,搜房网正式宣布启动由104个城市分站参与的中国楼市“百团大战”。广州“楼市百团大战招募正规军”火热进行中,富力金港城搜房网团购活动现已盛大启动,持搜房白金卡可享额外95折优惠。购房者在享受富力金港城所有常规优惠的同时,只要报名参加搜房网的团购活动即可享受额外95折!  >>>报名抄底正规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