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从广州市国土总规划,看未来17年广州楼市前景

邓浩志2019-06-15 13:29:51

文|邓浩志

昨日,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公示。与楼市相关重点大致如下:

一、城市规模。2035常住人口2000万左右,按2500万左右福安里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评:过去的20年,广州每年新增人口约45万。而按的规划,广州未来的17年,平均每年新增人口约35万。实现这个目标的概率有多大呢?

首先广州目前常住人口约1500万,国内人口比广州多的两个城市北京、上海人口分别为2100万,2500万,但两个城市最近几年都已经出现总量增速停止的状况。这样看,一个城市如果综合实力足够强,人口至少是可持续快速增长到2000万以上的,而过了2000万是否继续快速增长?那就要看城市的人口政策了。之前几年,北京、上海的人口政策都是偏控制增长总量,求增长质量的。而目前广州的情况则不同,今年1月份和4月份分别两度放宽户籍政策,近期又有吸纳港澳台人才举措,所以可以说广州目前的人口政策仍处于既求质,也求量的阶段。广州未来处于人口快速增加也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在未来几年,人口增速或仍将保持45万/年左右的较快速度阶段。人多,对住房的需求自然也不断增加。

二、到2035年新增城镇住房200万套以上,租赁房20%以上,保障房8%以上。

评:200万套,就是年平均11.7万套。这是个极难完成的任务;即便完成了,广州住房也在总量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首先,在过去20年,广州一手住宅无论是成交量还是竣工面积,每年新增住房平均也就8万套左右,而年成交过11万套也仅2017一年而已,即使在每天高喊增加土地供应稳定地价的2017年,广州实际土地供应量也没有实际的增长。所以广州土地供应几乎没有可挖掘的潜力,这也注定广州每年新增住房总量很难再进一步提高。而未来17年,年平均供应11.7万套,按历史经验,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退一万步,我们假设真能实现年平均新增供应11.7万套,按户均人口2.7人算,广州未来17年,每年新增家庭13万户,这还是供不应求,每年仍有1.3万户家庭理论上“无房可住”。所以:未来一定有不少的居住需求会外溢到其他产品,周边地区等等;

其次是供不应求一定会在价格上有所表达。至于租赁房的前景,保障房的问题,我之前已经谈过,不再重复,结论还是一样,难度很大。

三、围绕广州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广佛清云韶经济圈合作发展;加快广佛同城;广清同城;打造南沙粤港澳全面示范合作区。

评:关于城市间协调发展这个问题说了很久,但一直都只是意思意思。除了广佛因为实在挨得太近,所以最终才有点意思外,其他几乎是永远停留在嘴巴上。这其实很容易理解,行政上分开,各打各的算盘,没有更高级别的协同和战略要求,就根本不可能有重大的实际的推进。真正的城市联动,都由地理距离决定,越远越没机会。而粤港澳大湾区恰恰有更高层的要求与协同,所以联动港澳速度是不断加快的,所以南沙的前途完全不是“将来时”,而是彻底的“进行时”。

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