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哪些三四线城市房价先扛不住?

邓浩志2019-03-21 10:30:21

文|邓浩志

今年国内棚改面积减少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年,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就是通过去库存政策,依赖着棚改推动销售和房价的上涨。棚改少了,这些区域机会就少了。哪些三四线城市房价先扛不住?请各位看下图。

谈谈几点看法:

1、 上一轮楼市去库存政策,至少在三四线城市是失败的。

为消化大量积压的商品房,2015年开始开展了整体去库存政策。随后导致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的问题,不用再啰嗦,一言蔽之就是“用力过猛”,再补一句就是“执行力太强,独立思考能力太弱”。当然,后来有了分城施策,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跟屁虫还是有的。这些都是枝节问题,可以在发展中解决。

而三四线城市的问题就不同了,去库存政策本来做得是不错的,也实现了快速消化库存。但各地为了地方经济数据好看,为了增加财政,采取了增加土地供应,利用政策,加快城镇拆、改的动作。结果库存减少了,产能又上来了,然后新的库存又开始增长了。总的来说,最初目的并没实现,反倒推高了三四线城市房价,到是让民生和金融压力增加了。

2、在上图数据中,棚改面积大的省份,其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对棚改政策依赖度高;棚改缩减比例大的,该省份三四线楼市今年被动购房的人群减少比例大。基本上今年贵州、河南、山东、新疆、陕西、四川、浙江、安徽这8个省份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将会出现进一步的大幅降温。之所以说是“进一步”,是因为调控政策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逐步传递到三四线城市了。三四线城市已在调控政策下出现了降温,而今年再叠加棚改大幅“缩水”,肯定是雪上加霜了

从数据上看,大概十个省份变动不大,唯独广西省今年有大幅的增量,新增约5万套,所以这个区域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今年可能相对的坚挺。

数据只是棚改套数的计划,至于货币棚改占多少比例这里没有,而这又是一个关键。能货币改的,对商品房市场才更具有影响

3、 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钱途”掌握在政策手里,不在市场手里。

去年我考察过一批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城市,凡楼市火得一塌糊涂的,基本都因棚改而起。这些城市多半乏善可陈,正常市场情况下,几乎没有投资客会考虑进入。由于城区人口才10万上下,所以刚需“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整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非常小。

这个市场的变量在“棚改”,而棚改这个变量的控制权就在政策制定者手中。彻底停掉棚改,这些城市一年成交量能破千就很厉害了。棚改若大幅放开,不但城市中的需求会大量释放,还有包括周边村镇的乡下入城购买力,各种返乡置业购买力,以旅游度假为卖点的投资需求购买力都可能被激发出来。一句话概括:三四线城市楼市才是真正的政策市。

城市发展定位的改变,决定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命运。几年前,政策曾经要求: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如今方向已经切换到为:各大城市加速抢人战略;政策要求: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这意味在在大城市旁边的三四线城市,在城市群中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有机会分得外溢的“红利”。其余部分,就如第三点所述,只能等政策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