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尽快让共有产权住房 惠及更多合条件的市民

羊城晚报  2018-06-30 09:58

[摘要] 记者27日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5市先行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试点时限为1年。在此《通知》的推动下,佛山市住建局发布了《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宣布该市将试点......

记者27日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5市先行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试点时限为1年。在此《通知》的推动下,佛山市住建局发布了《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宣布该市将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承购人的产权份额为承购人实际出资额占配售房屋价格总额的比例,其余部分产权份额由政府承担。

2014年6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列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深圳作为省内一个入选城市,对于广东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起到了重要作用。事实上,这次《通知》正是在深圳试点基础上制定的。

推出共有产权房屋的一个重要初衷,便是要规避过去一般经适房的弊端。由于产权“共享”,可有效遏制一部分“投机”冲动。但也早就有人提醒,要谨防共有产权住房陷入“类经适房困境”。有媒体就报道,就目前已有试点城市的运行情况看,也出现了共有产权房相对而言位置较偏,配套不是很完善的尴尬。这警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共有产权住房的基本权益必须保障,不能让共有产权变成“低质”的代名词。

《通知》明确要求,共有产权住房应以中小户型为主,要优化规划选址、区域布局、配套基础设施安排等,这是为各地的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打了预防针。目前,佛山出台的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也要求,集中建设的共有产权住房,将尽可能安排在交通便捷、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地段,明确新建的共有产权住房以中小套型为主,单套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这些标准和要求,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另外,共有产权住房的申请资格设置,必须契合所在城市的具体情况,既能限度体现其公共保障作用,又不能过松、失焦。

共有产权住房的核心问题在于,它的产权分配比例和最后的回购如何解决。如果个人产权比例过高,要求个人出资过多,回购操作不便,就很有可能降低吸引力,削弱其保障功能。

相对来说,这次佛山出台的要求,比较“人性化”。比如,共有产权住房价格,一般低于同期同地段楼盘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10-20%;个人出资比例六成;且购买5年后可上市出售。不过,共有产权住房的条件也不是越“优越”越好,如何在保障其合理价值,拉开与一般商品住房距离的同时,又避免激发社会的“投机”、寻租冲动,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这次试点,另一个值得关注细节是,试点的时限只有1年。因为有深圳的经验在先,试点时限仅1年,可以理解,也体现了决策层对于正式推开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的效率要求。不过,一般的住房建设从拿地到审批建设再到最终投入市场,1年时间是非常紧迫的。那么,要真正起到试点效果,或就意味着多数城市可能最开始得利用现有的房源。如佛山就提出将通过利用存量商品房等多种方式筹集共有产权住房房源。特别是对于一些尚未出台相关试点细则的城市而言,要保证试点取得实质性效果,必须得赶快行动起来。

对于广东来说,此时对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扩容,时机可谓成熟。一是,省内省外都有经验和教训可参考,二是,市民对于共有产权住房的接受程度较之过去有所提高。在这些有利条件下,把好事做好,尽快让共有产权住房惠及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市民,广东既要走得稳也要走得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