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行政干预难解楼市根本矛盾| 壹周志识

邓浩志2018-05-25 09:00:00

· 对未来调控市场的四点预期

近日住建部再发通知,表示调控坚持放松,其目的我在约谈12城时已经说谈过,现在我补充一下本人对未来发展的一些预期。首先,此前较火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可能迎来新一轮调控;其次,调控与否主要参考库存变化(价格是否失实);接着,大部份的大城市今年房价基本实质平稳为主,外围区域多有价格回调趋势;最后,人口增速较快的城市,长期仍然是看涨的。

· 对待调控升级下的楼市套路要理智

最近不少城市都有调控升级,引得惠州、增城这些区域大为紧张,不少楼盘趁机造势,强调最后上车机会,然后避客下定。针对这些现象,我认为不但要看清销售的手法,人民切勿跟风,要保持独立思考,选能住的、有前景的房子;而且真限购的话,一方面没指标买了,另一方面市场也会降温,进一步攀升的预期也会降低。

· 行政干预难以解决房地产市场重要问题

v2-f6b7fc800c21b9464733c09817480f46_r.jpg

现今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不“市场”了,行政干预数不胜数,市场调节的功能逐步丧失。现在问题是,政策这个有型之手能否解决所有重要问题?我认为是不能的。

首先所有调控都仅在压需求,但需求增速很快,而且没有替代方案。大家都想住得更好或得到更多公共资源,最终只会是这些需求是今天满足还是推迟满足的区别而已。

其次是供应端问题,垄断、总量有限、供应跟不上需求增长速度等等。只要政府垄断土地,价格就会不断提高,所以当前的土地政策一定会导致地价越来越高,而在我的有生之年可能都看不到土地资源的全面自由流动了;总量有限,说是的中国地少人多的本质,住宅用地在开发用地中占比又很少,没多少潜力可挖。

最后是供应跟不上需求增长速度。最近大城市都在抢人,于是乎人口增速与住房供应速度之差越来越大。所以要么彻底实行住房配给制,干掉房地产市场,抹掉价格问题,但这个“倒车”是很难开的;要么大规模增加宅地供应,全面调整目前规划,但这涉及土改这个根本问题。现在的折中措施也就促成了行政市场这个怪胎。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