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经济总量四连增 粤港澳大湾区去年GDP超10万亿

羊城晚报   2018-05-13 09:07

[摘要]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周伟报道:11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广东智库论坛”系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编制完成,是目前国内首部全面深度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研究报告。《报告》执行主编罗繁明研究员介绍,该《报告》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突破:第一次将“9+2”城市群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进行研究;第一次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进行大数据比较研究;第一次将“9+2”大湾区都市圈作为一体化的生产力空间布局研究。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周伟报道:11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广东智库论坛”系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编制完成,是目前国内首部全面深度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实现“四连增”,2017年的GDP达101843亿元;该湾区有望建成全球第四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全文近50万字,共分为七个篇章,包括总报告、合作创新篇、一带一路篇、改革动力篇、湾区比较篇、专家观点篇及附录(大事记等)。

《报告》执行主编罗繁明研究员介绍,该《报告》实现了三个次突破:次将“9+2”城市群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进行研究;次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进行大数据比较研究;次将“9+2”大湾区都市圈作为一体化的生产力空间布局研究。

《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继东京、纽约、旧金山湾区之后对全球资本投资具有强大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第四大湾区。

《报告》的研究呈现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八大亮点:湾区实现经济总量“四连增”;进出口水平屡创新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城市群发展空间组团布局合理;粤三大自贸区与港澳开放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居首;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湾区。

数据显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实现GDP101843亿元(约合1.6万亿美元),实现“四连增”。

与湾区的横向对比上,粤港澳大湾区携11城565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比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个经济区的面积总和还大,仅凭借占比0.6%的国土面积,贡献率占GDP总量的12.57%,是中国经济活力的湾区。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

此外,从世界四大湾区比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面积、人口,人才成长潜力均处于领先状态。

《报告》提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四大建设重点。包括:强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形成“9+2”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建立系统化、分层次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体系;以广深港澳四大核心城市作为支撑,带动土地、产业链、生产率等要素的空间布局优化,综合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由贸易区,打造粤港澳自由贸易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