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越秀布局抢占知识产权经济新高地

羊城晚报   2018-04-27 08:07

[摘要] 商标申请办事服务招商引企政策宣讲文/图 刘云 刘建庭 温晓文 胡瀛斌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批示,强调创新要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众所周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高标准定位,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A在国家级服务平台上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融合发展在越秀,有一个国家级的知识产权平台——国家工商总局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及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

越秀布局抢占知识<a产权经济新高地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4/27/994/1a03bdc29202b3f5fd5cb944fda3f01e.jpeg">

商标申请办事服务

越秀布局抢占知识<a产权经济新高地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4/27/874/4f02f57720d2227208581fbfdf94e352.jpeg">

招商引企政策宣讲

文/图 刘云 刘建庭 温晓文 胡瀛斌

书记在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强调创新要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众所周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高标准定位,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机制,学会认识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才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改造传统产业,抢占知识产权经济新高地。

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以推进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重点,大力建设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推动中心城区知识产权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A

在服务平台上

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融合发展

在越秀,有一个的知识产权平台——国家工商总局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及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

在这个20万平方米的空间里,一个集商标综合服务平台、品牌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商标品牌提升运用平台、商标品牌展示体验平台等四大公共服务平台的知识产权平台,正吸引着及世界IP产业运营者的目光。

国内著名品牌专家、“老广交IP硅谷”概念提出者阎旭临教授认为,让“商标、专利、版权”首次在产业园区里融合发展,这是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作出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自2017年12月19日正式开业运营以来,不断深化完善“人才+项目+园区”的引进模式,通过人才带动资本、技术和产品同步落地,吸引了一批“高、精、尖”企业或项目入驻越秀,其中就有以李栓科社长及其团队以商标基地为载体打造的“中国国家地理广州文创基地”。

中国国家地理广州文创负责人石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落户广州,一方面是因为越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被广州深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底蕴所吸引。“越秀地区千年积淀的文化和我们十分契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作为知名出版物,会有许多知识产权的创新内容,选择入驻基地,在版权安全和运营推广方面更有保障。”

越秀区科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商标、版权、专利方面,基地提供民事、行政、司法三个方面的保护。一方面,基地有30个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律机构,广州仲裁委员会也与基地合作;另一方面,流花展馆12—14号的6000平方米公共服务区,将提供场地给市场监管局、工商局、知识产权局设立工作站;三是市知识产权局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在协调在基地设案件受理室。

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成立运营以来的突出成效。截止2018年4月1日,基地已受理商标注册新申请3628件,接待大厅接受咨询6650人次,形审分卡274221件,形审分类67668件,首次实审404902件,实审签文186001件。

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广州市华南版权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武东兴告诉记者,要打造知识经济高地,必须把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只有保护好了才有利用价值,才能产业化产生效益。

在越秀,诞生了全市“广州文化IP库”。“lP库就是着眼于广州,着眼于广州文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将有价值的广州lP入库,先保存保护好,再进行开发利用形成产品继而交易产生效益。这个库包含了十大类别,基本涵盖了广州所有的文化lP(非遗、名人、粤剧、建筑等等,甚至国家地理10000多个lP),既是地域性文化lP集大成之首创,也是越秀着力打造知识经济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武东兴说。

B

大力发展IP产业

打造8平方公里“老广交IP硅谷”

昨日,由广州市越秀区知识产权局、广州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主办的2018年广州市越秀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火热举行。

这是为庆祝中国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而设置的活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及实战运营策略”与“如何用知识产权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的专场讲座,吸引来了八戒知识产权、三环知识产权、朴素资本等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相关专家参与。而关于“如何用商标提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专利的保护与布局”、“资本视角下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与市场的角力”、“专利质押融资介绍及经验分享”等的专题演讲,也让人们对越秀积极打造知识产权经济高地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越秀,一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互联网化知识产权经济模的布局,正在逐渐展开。

越秀区区长苏佩表示,越秀区坚定不移把知识产权的培育和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从机制体制、特色园区、专业平台、多元调解、宣传培训、行业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构建以科技企业为中心、以服务联盟为纽带、以知识产权服务业为支撑的“一路、两心、多区”集聚空间布局。

以“老广交”代表流花展馆为例,越秀明确以IP产业为主导,以流花展馆为核心,积极向周边拓展,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商标密集型企业、商标品牌服务企业,铸就IP交流、交融、交易的高端平台,打造8平方公里产值千亿级的“老广交IP硅谷”。

目前,区财政投入2亿元,以国资收储的方式盘活流花展馆低端物业,按照“品牌+效益”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已吸纳北京莫高丝路、中细软、三环等11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品牌机构入驻,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在2018年3月举行的广州市投资年会上正式签约落户

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越秀区将紧扣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以及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目标要求,依托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知识经济,打造“一走廊一片区”(环市东知识产权服务走廊以及流花IP产业片区)知识产权发展格局,形成领先的知识经济发展高地。

越秀知识经济

●2017年,全区专利申请受理量11961件,同比增长30.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4551件,同比增长44.7%,广州市排名第三。

●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从17家增至20家,增长17.7%,其中授权总量排名前十的机构中,越秀区占广州市的一半。

●全区共认定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0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2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4家。

●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2015年11月-2017年12月版权登记量累计达43200件,版权资助达49525件,版权登记数据在省、市、区内遥遥领先。

●率全市之先开展了对新增专利的资助,辖区内43位申请人、新增的4627件专利获得了资助,14个获国家、省、市专利奖的配套奖励。

●越秀区启动了广州市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路演活动,累计扶持项目37个、资金745万元,带动社会投入超1.9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