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80万元租10年房?先别说黏线!如果换一种算法呢?

羊城晚报   2018-04-21 11:07

[摘要] 房地产市场卖房子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如果给你10年的租期,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配套完备,但有一个条件——租金一次性付清,180万元,你是租房还是买房?据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地产中介用来推销房子的一个新的鸡汤故事。本周,作为话题的发酵中心,中国房地产业界的“扛把子”万科地产真的有些郁闷。消息一出,引起热议,仿佛击中了市场的最痛点:10年租金180万元,我有这些钱为什么还要租房?!务实老广直怼:黏线!干吗不买房?“能付180万元房租的,何止挣这么点钱,挣这么多钱的早就买房了,谁还会租房?!”有网友直呼“黏线(粤语,指傻)”。

180万元租10年房?先别说黏线!如果换一种算法呢?

房地产市场卖房子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如果给你10年的租期,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配套完备,但有一个条件——租金一次性付清,180万元,你是租房还是买房?

据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地产中介用来推销房子的一个新的鸡汤故事。

本周,作为话题的发酵中心,中国房地产业界的“扛把子”万科地产真的有些郁闷。万科在北京的自持项目——翡翠书院启动招租,定位改善需求人群,有约90平方米的三居室和约180平方米的四居室两种户型,10年租金180万元起,一次性付清。

消息一出,引起热议,仿佛击中了市场的最痛点:10年租金180万元,我有这些钱为什么还要租房?!

务实老广直怼:黏线!干吗不买房?

“能付180万元房租的,何止挣这么点钱,挣这么多钱的早就买房了,谁还会租房?!”有网友直呼“黏线(粤语,指傻)”。

“老话说得好:租金再低是消费,月供再高是资产。奉劝刚需们,一定要把握机会,不要错失良机。有那180万元一次性付清,都够买房首付了。”这位仁兄直接变身销售小哥。

这位网友小心机有点重:“套路深哦!租房的钱和买房子的月供款差不多,你买还是租呢?房子附近的租价跟着涨起来,以这种方式提高房价,忽悠大家去买房。”

总之,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会有人“黏线”到掏这笔钱去租房。尤其在一线城市房价的广州,这种玩法真的让人难以理解。

也有腹黑论:开发商自有小算盘

也有腹黑论,认为开发商别有用心的:“这种大房企拿出一个小区来高价租赁,提醒刚需买房势在必行、炒房客赶紧多买房,因为出租非常高。一石二鸟,手段太高明了!”

也有理性派:“万科从没说过租赁对象是普罗大众,这种房子就是为精英管理层定制的,如果纳入公司开支,租金可以抵税。”

更有民间“潜伏”的资本运作高手称:“获取更多利益是企业经营的核心法则。对万科来说,让翡翠书院空置是最有利的策略。更何况企业出租还会多交税,先拿地,盖好房,房子空着没关系,时机到了整体打包股权转让,大赚一笔,无意间发现了一条致富新途径。”

且慢,假如换一种算法呢?

但是,180万元租10年房是否真的不合理、不符合逻辑呢?

如果换一种算法,你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180万元我们可以看作在北京拥有10年的居住权,鉴于北京的地价与房价大约是广州的2.5倍,折算后,相当于60万元左右可获取在广州10年的居住权。这样算的话,你还觉得这个价钱不合理吗?

我们再算一笔账,假如60万元租住10年,租购同权,还可以获得包括学位、社保等权利,那么市场还会简单地以一句“黏线”来回答吗?

所以,万科的试验性做法虽然有争议,但是未必不具备现实性。

穗两年出让110万㎡自持用地

根据业内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近两年广州土地拍卖引入竞配建、竞自持比例提高,2016年累计产生56.84万平方米配建计容建面,2017年产生60.15万平方米配建计容建面。这些面积虽然未来不一定会全部作为租赁房源,但可以肯定的是,类似北京万科翡翠书院的项目也会开始不断冒头,区别也许只是“低配版”还是“高配版”,面向人群或许不一样,但是新的商业模式将会冲击市场。

根据规划,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广州将有1.6万套公租房可投入使用。同时,人才公寓的供应量也在大大增加。比如番禺近日公布,到2020年年底番禺区拟增5万套租赁住房。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只要政策落实到位,房源补充到位,房地产市场的巨变可能会来得比我们想象中要快。一个赚大钱时代的终结必然会催生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房地产领域,住房租赁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