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今年计划供应商住用地 东部增城还是最多,另有不少“花式”

新快报  2018-04-20 07:25

[摘要] 近日,广州市国规委公布《广州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简称《计划》),其中涉及147宗商住商服用地,占地面积合计898万平方米。可以说未来广州楼市住宅的新增供应,基

■资料图片

 

近日,广州市国规委公布《广州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简称《计划》),其中涉及147宗商住商服用地,占地面积合计898万平方米。可以说未来广州楼市住宅的新增供应,基本就是看《计划》中的“菜”吃饭了。

整体情况与《5年计划》中 每年供应475万㎡契合

根据《计划》显示,2018年将供应82宗,共计625万平方米。商住(含住)用地,剔除回迁、安置房后剩余68宗共计475万平方米用地,刚好与2017年出台的《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相吻合,可见官方对于加大用地供应量的践行,同时有利于稳定土地、房地产市场

在475万平方米商住用地中,涵盖已签约旧村(厂)改造以及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用地。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整理发现,已签约改造旧村(厂)部分共13宗合计106万平方米。预计剩余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用地55宗共计369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人才公寓2宗合计3.8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1宗合计7.3万平方米)。

增城可挂牌88.8㎡

南沙紧随其后

仅计算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55宗共计369万平方米用地, “东大仓”增城将成为2018年招拍挂供地大区,预计将供应12宗共计88.8万平方米,其涵盖已出让的富士康科技小镇3宗共计36万平方米用地,剩余可供应用地主要集中在朱村、荔城以及中新镇,共9宗53万平方米。

中心区供地大区为白云,由于该区近年“三旧改造”力度加大,因此可挂牌供应大量旧厂改造地块,该区预计将推出8宗共计66万平方米用地,主要集中在石井、三元里、白云北。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未来白云区供地潜力仍然较大,包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白云湖、空港区片区,预计未来2-3年白云区仍然为中心区供地主力。但另一方面,以往保持小量供地的白云新城今年无供应计划,意味着这一高端板块一手资源将日趋稀缺。

“南部双子”南沙、番禺预计分别可供应73.8万平方米、40.1万平方米用地,其供应用地均具有“开荒拓展”特征,南沙主要供地集中在灵山岛、万顷沙、东涌、黄阁,其中万顷沙保税港居住用地面积达26万平方米,加上其公布的36万㎡商服部分,将形成体量达62万平方米的产业城。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黄埔区,该区预计可挂牌的地块仅7宗合计26.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实际挂牌情况下跌14%,该区宅地挂牌量减少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其越来越依赖签约旧村(厂)改造项目供地,《计划》中显示的旧村(厂)改造项目有7个累计可供应65.2万平方米用地,为全市旧村改造供地力度的区域。假如将旧改、挂牌用地累计,黄埔区总供地面积达91.7万平方米,为总体供应宅地面积的单区。参与黄埔旧城改造开发商有富力、时代、珠光大壮等。

老城区高端板块

可关注天河东部、芳村新隆沙

今年中心城区高端板块供地较集中的区域为天河、荔湾,其中天河供地量达7.7万平方米,集中在汇景、奥体一带,其中汇景新城E3AT050747地块面积达4.7万平方米,假如推出市场其出让结果预计将对中心区一、二手高端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荔湾区除广钢新城1宗用地外,新隆沙将供应2宗共计2.5万平方米用地,假如顺利推出将是该片区近5年来首次供应宅地,同时意味着片区更新改造将提速,由于新隆沙具有白鹅潭优质江景、地铁通勤等特色,具备发展成为继广钢后芳村又一重要高端商住区。

广州首宗共有产权地 位于南沙黄阁

此外,本次《计划》中出现多宗服务专业小镇、产城发展的用地,包括花都湖用地、万顷沙保税港用地、朱村富士康科技小镇用地以及番禺化龙镇生态小镇用地。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今年《计划》首次明确利用商住地支持产业发展,可以看出官方对于产业、相关高精尖人才引进的力度。

另一方面,为支持租赁,今年《计划》将供应位于长岭居2宗人才公寓用地,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此外,南沙黄阁镇供应一宗共有产权用地,其面积达7.3万平方米,其具体出让方式、出让结果同样值得关注。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从今年出现供地“花式”来看,未来宅地同样可肩负招商引资、刺激产业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为避免楼价、住房引发的问题“误伤”人才流入,预计未来由“房企+定向企业”、指定住宅销售对象等“产城地”供应的模型将越来越普遍,同时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将会成为重要的补充。

根据《计划》广州各区今年可公开出让土地

区域 土地面积(万平方米) 宗数

增城 88.8 12

南沙 73.8 6

白云 66.5 8

番禺 40.1 3

花都 35.9 5

从化 30.9 4

黄埔 26.5 7

天河 7.6 3

荔湾 5.3 4

海珠 4.5 2

越秀 0.2 1

(资料由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提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