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手楼+名校学区 新名校扎堆 入读门槛降降降

羊城晚报  2018-03-31 10:07

[摘要] 每年5月,公办小学的入学报名时间又将到来,如今正是买学区房入读小学的最后冲刺阶段,今年想要入读名校至少要花多少钱?近200万元只能买一套不到30平方米的小单间。

每年5月,公办小学的入学报名时间又将到来,如今正是买学区住房入读小学的最后冲刺阶段,今年想要入读名校至少要花多少钱?近200万元只能买一套不到30平方米的小单间。

近几年,随着名校及名校新建校区的不断增加,不少新名校学区不断涌现,入读名校的门槛也在不断下降,150万元左右,就已经能买到一套两房一手单位,它们就在新名校学区,而且离地铁出入口不远。

●传统教育强区,新学区兴起

根据去年提出的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至今年年底,广州将新改扩建学校129所,光是在去年年中,全市就已开工和完工58所。

一说到名校,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越秀、天河、荔湾这些中心区。没错,这些传统教育强区的名校学位数量还在增加。越秀区的培正、育才等学校的集团办学,为该区增加了不少名校学位。天河区去年开办广州中学,今年华师大附中将重启初中招生,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预计在明年招生。往常教育设施相对薄弱的天河东部,未来也将崛起新的名校学区

荔湾区广钢新城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这里规划有32所学校,估计可提供近3万个学位。荔湾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扶元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钢新城有3所高中、5所初中、9所小学和15所幼儿园,“每300米有幼儿园、500米有小学、800米有中学 ”。目前,学校的建设规划已落实,部分已在建。荔湾区教育局将引进区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以其成熟的品牌和优质管理开办、新建各类学校。

海珠区也有大动作,继去年4月万松园小学、宝玉直小学、同福中一小等4所老牌名校扩大招生地段后,去年9月,执信也进入琶洲办公立学校,名为“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小学部去年已经开学,初中部拟于今年9月1日招生。琶洲等板块的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

●黄埔、花都、增城、南沙……通通有惊喜

除了中心城区的新兴板块外,在外围区域,更多新学区也在崛起。近几年,广州一直在推动市属学校通过建设新校区、委托管理等方式到外围城区办学,使黄埔、花都、增城、南沙等区域近期增加不少新名校。

光是黄埔区近期就出现了十几所新学校,其中不乏大有来头的北师大附属广州实验学校、二中托管的会元学校、六中托管的黄埔军校纪念中学、玉岩中学托管的玉泉学校以及广州实验中学。如果算上民办初中,还有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华师附属初级中学、黄埔广附实验学校等。此外,黄埔还引进了两所国际名校:黄埔修仕倍励实验学校和知识城南洋华中学。

南沙区在成功引进广州外国语学校及其附属小学和幼儿园、华师二附中、附小和附幼的基础上,正引进广州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南沙外国语学校等一批省市名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大附中也将到南沙区接受委托管理学校。

增城区近两年也多了一些新学校。目前已引进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办民办基础教育学校,提供9210个优质学位。

从化也有新学校,执信中学在从化建设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此外,今年小学招生出现了两所新小学,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化实验小学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附属小学。

最近几年,花都几所民办学校风生水起,如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附花都实验学校、灵格风中英文学校等,广雅中学也到花都建新校区。

毫不夸张地说,未来几年,广州名校将处处开花,有大量新兴的学区正在崛起。

●新学区带来更多更实惠的置业选择

老牌名校学区住房有多金贵?在越秀、天河区内,传统名校学区的房子单价基本都在4万元以上,即使它们的楼龄可能在40年以上。

如果是小单位,单价更高。中原地产整理了近期属于越秀区、天河区省一级学校地段学区二手房源,总价的一间为越秀北路小区一套29平方米单位,售价约168万元,折算下来,单价约5.8万元,若算上中介费及各种税费,购买该房产的总代价可能已近2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3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不是拟入读孩子父母且具备完全产权住房的话,孩子还将被统筹入学。

而同样168万元的房价,放到远一点的区域,如黄埔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板块,就可以买到60多平方米的一手两房单位,这些房子带名校新校区学位,而且不少楼盘离地铁站不远。类似的价格,在花都、从化等区也有不少选择,在这些区域,“2万字头”的产品还有很多。

买家心声

有条件还是买房,读书更稳妥

作为“租购同权”的配套细则,最近,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相继发布了今年非户籍人口积分入学方案,积分入学的计算方式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在2018年的细则中,长期稳定租房者将和购房者享有同等的加分。

不过,在不少儿女即将入学的家长看来,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买套房子更让人安心。方女士的孩子现在就读幼儿园中班,明年将入读小学,她在认真查看了积分入学的细则后表示,若想入读名校,还是买房更靠谱。

“现在的租购同权是说,非户籍人口无论买楼还是稳定地租住某处住宅,在达到积分后都可以免费就读公办学校,但是就读的基本上都是学位没这么紧张的普通学校。而对于户籍人口来说,若是能在名校学区买一套房子,再将孩子的户口迁过去,能保障孩子读上好的学校。”方女士说,在她的大学同学中抱此想法的人并不少,“我们都是大学毕业后落户广州的新广州人,由于大家的孩子年龄差不多,近期挺多同学结伴去看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