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荔湾蝶变15个重点项目同步启动

羊城晚报   2018-03-20 10:07

[摘要] 昨日,荔湾区政府举行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文/何伟杰 荔宣 图/邓勃3月7日,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3月18日,荔湾区政府举行“新时代·新荔湾·新发展”广州市荔湾区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正式启动区内15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了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岛改造、广州国际医药港等一系列与广州总体发展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

荔湾蝶变15个重点项目同步启动

昨日,荔湾区政府举行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

文/何伟杰 荔宣 图/邓勃

3月7日,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前列。

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全面深化改革是基础。作为广州中心城区的荔湾区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3月18日,荔湾区政府举行“新时代·新荔湾·新发展”广州市荔湾区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正式启动区内15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了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岛改造、广州国际医药港等一系列与广州总体发展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以荔湾区为代表的广州西部地区将迎来一轮翻天覆地的蝶变。

“老荔湾”新机遇 正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蝶变

“荔湾的面貌真的需要变一下了。”生活在荔湾南片地区的“老荔湾”陈先生回顾着南片近十多年的发展不禁感慨,“你看这一带,这么些年来,就是多了座立白大厦,周边的建筑基本都没有动过。”在高空俯瞰荔湾的版图,这种感觉会更明显,一江之隔的海珠区早已高楼林立,但荔湾一带多以平房为主。在荔湾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荔湾区委分析,荔湾区目前仍存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高端要素聚集度不高、创新能力缺乏有效载体等问题。

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荔湾未来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有城市规划专家分析指出,近十几年来,广州的经济中心以往一直向东发展,如今东面已经基本形成发展规模,但相对而言,位于广州城西的荔湾,尤其是荔湾的南部地区一直处于相对沉寂的状态。随着广州发展战略的调整,未来广州城西地区将成为重点发展区域。

“三年见分晓!”荔湾区委主要领导今年1月在参加人代会分组讨论中对荔湾区的发展透露出多个重磅动向。他表示,在2018年,白鹅潭、广船、大坦沙、花地湾等片区都将迎来整体提升,荔湾5年内可新增40万人口,约占当前区内人口数的一半。

话音不过仅仅两个月,荔湾就开启了自己的蝶变之路。3月18日,荔湾区政府举行“新时代·新荔湾·新发展”广州市荔湾区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正式启动区内15个重点项目,其中就包括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岛改造、广州国际医药港等广州备受关注项目。

这也意味着,这场蝶变并不仅仅属于荔湾本身,它即将改变的,是广州这座城市的历史面貌。

高质量大发展 把白鹅潭打造成广州“小湾区”

荔湾要实现蜕变首先需要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为广州对外通商口岸的诞生地,荔湾一直以来被誉为广州的“千年商都”。如今,这个曾经的广州CBD将目光从广州慢慢拓展到整个珠江西岸。目前,珠江西岸已发展成为广东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然而,融资难却成为了不少企业发展的“痛点”。荔湾从中找到了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诀窍。

2017年6月,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授予荔湾区“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牌匾。该金融服务创新区未来除了为广州各大科创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扶持之外,还将致力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该服务创新区的诞生,让广州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之间架起了一座产融桥梁。

在2018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列入了广州市全年的工作计划当中,这意味着白鹅潭这个在上百年前的一口通商的福地将在今年再度迎来腾飞。

记者了解到,白鹅潭中心商务区规划总面积约25.2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和央企南方总部聚集区三个重点区域,其中,先行重点推进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的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开发建设。

在本次重点项目奠基仪式当中,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更是谋划了一番大动作,将投资50亿在创新区内打造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3968平方米,定位为甲级办公楼、精品销售型商业及开放的地下空间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包含地上建筑点为267.6m和198m的塔楼两栋以及包含局部商业设施的五层地下室

记者了解到,荔湾区政府将规划通过5年的时间,重点打造新产业与新金融融合发展的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与广州国际金融城形成错位发展,逐步建设成为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支撑区和服务区,力争将白鹅潭一带打造成属于广州的“小湾区”。

引入创新链条 致力于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下,荔湾开始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此,荔湾即将引入不少创新的经济发展项目。本次公布的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是其中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选址于荔湾区花地大道南沙尾桥北侧的广钢开发区地块。这是广钢集团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打造创新型产业运营商的重要步骤,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该项目总开发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办公楼、科研楼、公共平台及园区配套设施,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2020年12月整体完工建成,园区建成后入园企业将超过500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就业人口将达到上万人规模。

除了岭南v谷项目之外,记者留意到,本次15个重点项目中,有至少一半的项目与创新、科技有关。其中,名创优品总部大厦将落户荔湾,该项目未来拟投资建设包括研发中心、智能小家电设计、智造及展示中心等功能的研发设计中心,同时为化妆品、时尚快消品、智能小家电、生活家居等品类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端服务。此外,通过建立云数据,贯穿产品概念设计、材料研发选择、制造、营销等环节,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而启迪协信科技园项目,则以创新为基点,通过广州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VR/AR技术及应用研发中心等产业,推动荔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加速建设。可以预见,在众多创业项目的聚拢下,荔湾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形成一股新动能。

经济创新发展少不了人才的力量。为打造优质人才环境和服务体系,荔湾区构建“1+5”人才体系政策,实施“西关人才工程”,吸引高端人才创业创新。2018年,荔湾区将实施为期1年的荔湾区科技企业人才培训计划(扬帆计划),大力挖掘和培育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和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人才,推动广州及荔湾区IAB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拥抱珠江西岸 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

除了发展好区内经济之外,荔湾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珠江西岸,让广州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之间构建起一个崭新的发展新格局。

负责荔湾区大坦沙岛改造开发的建设方坦言,在广州,目前还很难找到一个既有公立医院又有足够空间资源的地方。在本次15个重点项目中,涉及大坦沙岛改造的项目就有3个。

其中,大坦沙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是广州市2017年重点项目,属大坦沙更新改造项目中西郊村改造复建商业地块。项目总占地面积10.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7.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为35亿元,项目共分三期实施,二期项目预计可在2019年投入使用。目前期13.7万平方米的商业大楼已建成并开始招商。

“我们看好的不仅仅是广州这边的服务群体。”上述负责人表示,大坦沙国际健康医疗城所服务的区域还包括了佛山等珠江西岸的城市群。投资方认为,广州西部有了这样一个能提供中高端医疗服务的大型综合体,配合广州呼吸中心,将会带动整个珠江西岸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新加坡有一个诺维娜健康城,我们在广州的目标是做成下一个诺维娜健康城。”

除了打造高端健康医疗生态岛之外,大坦沙岛未来还将有建筑面积超5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落户岛上。其中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就是位于大坦沙岛中部以南的大坦沙国际中心项目,该项目由凯德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9.88万平方米,净用地面积约6.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120亿元。该项目涵盖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国际甲A写字楼、酒店、服务公寓等多种业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荔湾区新的标志性“双塔”高楼建筑,将引入国际知名五星级酒店、服务式公寓、新加坡邻里中心等管理模式,打造成集购物、办公、娱乐、休闲等现代商业中心、总部经济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