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中介投诉案同比增20% 七成是买卖二手房纠纷

羊城晚报  2018-03-19 10:07

[摘要] 不诚信会受到惩罚、甚至无路可走的时候,这个行业的诚信,就再也不只是“号召”、“倡导”,而是实实在在的良币驱逐劣币,“冇得捞”了。

不诚信会受到惩罚、甚至无路可走的时候,这个行业的诚信,就再也不只是“号召”、“倡导”,而是实实在在的良币驱逐劣币,“冇得捞”了。

哪一个行业,是让你离不开、却又真心喜欢不起来的?恐怕会有这样一个答案:地产中介!

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广州市消委会所公布的消费投诉中,针对房地产中介的投诉再次被列入十大热点。据统计,2017年消委会受理的关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投诉案件比2016年增加了20%,其中约七成是买卖二手房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另外三成是租房中遇到的问题。

据说,在“最令人反感的行业”的调查中,地产中介这一行长期占据榜首。反感的理由很多:地产中介的骚扰电话让人不胜其烦,各种拉黑拦截都搞不掂;我就在一家中介地铺打听了一下房子的估价,第二天全广州的中介都知道了我的手机号,追杀到我无可遁形……

在一个网站上,有发帖者问:大学本科毕业,做地产中介会不会很“丢份”?

何其讽刺。

事实上,作为一个居间服务行业,基于房产交易金额大、交易手续复杂的特点,地产中介本应是一个专业性强、准入门槛偏高的行业,诚信则是中介安身立命之本。比如在西方,作为中介角色的会计师事务所被称为资本市场的“经济警察”或证券市场的“看门狗”,地产中介其实也一样,在本质上,就应是一个制度性极强的行业。

然而,过去30年来,由于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房地产中介野蛮生长,虽然生机勃勃,却泥沙俱下。

尽管房地产中介让人无法产生好感,但很多人也不得不承认:我离不开它。

有数据显示,广州地产中介年促进成交高达10万宗,这是一个极大的交易额。随着中国楼市进入存量房时代,这个数量将会越来越大;同时,在国家鼓励租赁市场的政策东风下,租房市场更被视为下一个过万亿元的市场。

有人甚至这样认为:在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房住不炒”的政策面下,在整个房地产业里,坐拥政策红利的,是地产中介行业。

没错!这个行业太重要,而且越来越重要。正因如此,对这个行业的诚信治理、准入门槛管控、行业规则建立可谓迫在眉睫。

可喜的是,近两年来,这一行业在发生质的蜕变。目前,包括广州在内,各地纷纷开始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以政府信用有效解决租房市场存在的房源信息虚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同时,建立地产经纪人“信用身份证”、建立信用黑名单,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着诚信而建立的制度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传统地产中介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也在逐步搭建起来,“差评”、“好评”等自主评价,在消费者的互动下一目了然。

未来,一定是一个信用社会。当不诚信会受到惩罚、甚至无路可走的时候,这个行业的诚信,就再也不只是“号召”、“倡导”,而是实实在在的良币驱逐劣币,“冇得捞”(粤语,指没生意可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