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邓浩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产规模焦虑,加速扩张未必通用

邓浩志 2018-03-16 14:46:47

这几天谈碧桂园的那本书在业内很火,再加上地产业内近年普遍发作的规模焦虑,一堆房企都准备债台高筑,来个“大干快上”,看得人是心惊肉跳。

就我肤浅之见,抓住上一轮上升周期的企业有运气的成分在里头。既然是运气,没抓住的企业就没必要焦虑,继续按部就班发展并打造核心竞争力便不会轻易被淘汰了。

u=641700808,98765449&fm=27&gp=0.jpg

地产是个地域差异很强的行业,不像快消品可以通打市场。而地域差异就是壁垒,的企业也不可能在任何区域都是市场份额,这就给局部市场的老大留了机会,所以并不是小企业就会立马被淘汰的。深耕一个区域,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主抓特定客户群等,都能让局部老大活得不错。

去年的闽系,有几个“暴发户”的确让人眼红,但我始终觉得他们只是赌对了。回望2015年底,虽然大家都看好后市,但也没几个真心看好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再追溯到早些时日,不是所有房企都在谈回归一二线吗?不是都在谈白银时代如何发展吗?所以要吸取教训,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也不要头脑发热……

如今的情况大家也知道,去年货币收紧,今年去杠杆,而且又重点针对房地产。所以,目前整个基本面都对房企扩规模非常不友好。部分大企业已经形成规模优势,顺势而为自没有什么问题;但中小企业如果想要硬来恐怕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不谈气度,单从概率角度考虑,成功的几率就非常低,其实也是非理性选择。

这届班子基本还要再干10年,因此政策可能就真有持续性了,而楼市3年一周期的历史也可能就此结束。还有,新房销售规模再过几年差不多见顶回落了。所以,赌下一轮行情有胜算吗?

该想想未来的路得怎么走了。把自己尽快撑大当然是办法之一,但针对特定市场服务,可能又是楼市未来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