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泡泡楼市说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小产权房”准备清理了?集体土地开始盘活...

泡泡楼市说 2018-01-16 17:04:30

“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个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不能突破,要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部长还表示,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供应者的情况,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专家表示:有利于盘活非房地产企业自有土地。

“小产权房”仍不受法律保护

集体租赁住房用地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村土地利用规划,经依法批准建设,依法实施不动产登记。“小产权房”既涉及违法用地,又涉及违法建设和销售,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小产权房实质就是无产权房,小产权本身就是畸形市场下的衍生品,先天不足的同时,无法保障其价值。在物权法、不动产登记联网及未来房地产税的征收体系内就没有所谓小产权房的立足之地。

买“小产权房”有什么风险?

1、无法办理房产证、产权证

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当然购房合同也不可能在房管局备案。所以你就不可能拿到一个合法合规,有效的房产证。这是小产权房最严重的问题。

2、无法进行银行贷款和抵押贷款

购买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没有经过备案,就不能去银行做贷款,只能一次交清房款;同样未来也不能拿这个房子去银行做抵押。

3、拆迁补偿难,质量没保证

因不是房屋合法所有人,无法对抗国家的征地和拆迁,购房者将来遇到拆迁,将得到补偿,你的孩子就不能成为“拆二代”。且小产权房屋违反国家政策被强拆后,购房人很可能面临既无法取得房屋,又不能索回房款的艰难局面。

另外开发商在建设小产权房屋时,为赚钱会偷工减料,职能部门也一般不会监管这些房子,在实际使用中很多小产权房出现墙体裂缝、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一旦发生房屋质量纠纷,购房者基本无法维权,最终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4、小产权房交易难

小产权房若向非集体成员的第三人出售,因其没有房产证而无法完成产权过户,小产权房屋购买人完全可以与其他人再次签订房屋买卖协议,达到一房二卖或是多卖的目的,第三人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证。

国土资源部一直再表态,要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清理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房地产市场疲软带动一级土地市场疲软,导致土地流拍、地价下滑、开发商拿地情绪降低。在这个时候,往往天朝的地主就要出面了,叫喊要清理小产权房,给土地市场打气,给开发商打气。清理小产权房,接下来可能会先在部分城市试点,摸索总结经验后再推广。

厂房变住宅!“三旧”改造或成未来住房主体

其实,不单是农民土地,很多国有企业用地的工业用地当前需要积极转性,过去很少会提及做住宅用地,但也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会对此类存量用地积极盘活。这些盘活实际上都有助于土地用地制度的灵活,同时为“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四元产品线提供更有保障的用地内容。企业自有用地建房已经开始试点,预计未来非房地产企业开发集体土地的政策将会加速试点。

多城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姜大明说,国土资源处于供给端的重要位置。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全系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明确“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强化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制定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努力稳定社会预期。

对于集体土地的盘活,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是提供住房而非商品房,这是有区别的,目前看,政策更多的提及的是租赁住房试点,集体土地用作租赁用地是试点方向。其实,早在2012年1月,国土资源部即批复北京、上海作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首批试点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