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城市人才争夺战对楼市的影响

邓浩志2018-01-16 14:52:54

除兰州局部松限购,合肥松限价外,南京宣布对指定人才取消限购政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png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以类似方式跟进,这或许打响了2018年各地对特定人才松绑限购的枪。

其实早在2017年,不少城市就已经开始了人才争夺战(详见下图),落户、住房、创业资金等是常用的招式。

各市人才补贴政策.jpg

目前中国已形成以城市为单位的竞争格局,尤其二线城市,他们一方面要强化自身在区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又要与同级别竞争城市暗中较劲。在资源争夺方面,人才争夺又是最基础与最重要的一环。而房子,因为人见人爱,所以变成了吸引人才的重要工具,于是各地人才政策多在房子上做文章。

本次南京的松限购真是很宽松。以前是研究生以上才放开,现在是本科就能直接买房,这种学历在大城市很多,于是受限购政策约束的人在南京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学历越高的人群收入越高,他们本来都是购房的主力人群(中学、大专学历买房得多大压力?)所以南京限购政策几乎是名存实亡。

为人才开限购可谓是一箭双雕。一是为流住人才增加筹码,二是促进楼市发展。房地产这块蛋糕是各地财政都不愿错过的,所以除了南京外,今年一定会有更多城市对人才放开限购。所以未来大城市的人口结构将呈现两大块,即:原住民+人才,至于低端的,本不是购房主力的人群,要疏解也是北上深的事。

v2-2f1c30c1da4e02d527efdc2a1cd05543_r.jpg

二线城市如果普遍对人才放开限购,而且也像南京般从本科起步,则其楼市将逐步呈现一线化特征。因为一线城市要若干年社保才可购房,且只对人才开绿灯,而二线城市政策更加友好,所以二线城市对本科这个级别的人来说会有更大的吸引力。但土地供应一线城市更少,故价格赶上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