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市生菜君>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广州房价跑输北上深,是洼地还是坑?

楼市生菜君2018-01-09 21:54:01

注:文章中今年指2017年,明年指2018年。

■口述|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专家委员 龙斌

一线城市中,广州楼市为什么滞后?

通常都说广州房价是一线城市里面的。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从我体会来看,广州楼市有这三方面的特征。

一、广州新房供应在一线城市中是相当大的。除广州本地供应大之外,还有一个,大家关注的广佛同城。广州有很多购买力都流到佛山去了,因为广佛基本上是一个城市,而且佛山成为了广东成交量的城市,比广州还多。其中佛山的成交40%是广州人买的,无形中佛山的供应也成为广州的供应了。当然深圳、上海、北京都有需求外溢的现象,但广佛这一块特点还是比较鲜明的。

二、广州城市化进程相比其他三个城市会慢一些。2005年的时候,深圳基本上已经是一手房二手房均衡的市场了,一手房供应很少,北京上海那就不用说了。但是广州2005年的时候,海珠区天河区的供应在全市占着绝大多数的比重。城市化进程会稍微滞后一些。另外,从城市面积来看,广州有7400多平方公里,北京有16000平方公里,上海只有6300多平方公里,深圳不到3000平方公里。而且广州这些年,周边区域不断在做新城。

三、广州投资性购房比较理性的。这点和深圳不同。深圳2015年这一波上升快,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把杠杆做的非常高,而且千方百计要买这个房子。因为很显然买房是一个最理想的财富增值的手段。但是相比之下,就算是整个全中国其他城市房价已经飞涨的时候,广州投资性进入比较少。比方说我身边有的朋友,有很强的投资意识,但是他买房的方式是一套房供的差不多了,没有什么负担了,才考虑再买一套。相当理性、相当谨慎。

以上应该是房子上涨的过程中,广州相对来说会比较滞后的比较重要的原因。

今年从一线城市来看,调控属于一种管制性的调控了。什么叫管制?政府基本上已经把开发商批准预售这一块管得死死的,把定价也管得很死,然后除了贷款限制以外,就算你成交了,网签能不能进入这个系统,也管起来了。其实这个行政管制性的特征非常强,这也是今年房价平稳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州区域怎么买房投资?

在这样的管制条件下,我们也发现市场还是有一些变化,在二手市场反应的比较鲜明,大家的预期趋于平稳。买房理性了很多,成交量迅速下降,二手房市场没有管制,可以真实地反映购房者对未来的看法,所以这个预期应该是平稳了。一手市场很显然就是大幅度的缩量,很大程度上是管制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明年又有一些新的特征。

明年成交量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为什么?因为调控的持续性应该是会持续的。就像今天(12月20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讲了,就是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当然还有一个长效机制的问题,租售并举,那这些呢又不可能一下子实现,所以短期内管制性的调控在2018年还会持续。

我相信可能明年不会有太大的起伏。整个市场呢其实某种意义上已经丧失了它原来的动力,比方说开发商去举牌拿地,那么购房者买了房子以后房价马上上升,给了一个未来还会上涨的预期,这个预期可能明年都不会存在。所以,现在市场一方面可能还会比较平淡,另一方面多多少少大家对进入市场有一些顾忌,所以我想明年整个市场应该还会比较稳。

当然从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其实像广州供应方面应该说是跟不上的。这几年拍地拍的量很少,2015、2016年消化量又比较大,后续开工建设也很难跟上。所以现在库存量虽然有提高,但是并不大。去化周期按照目前的这个速度,大概是八九个月左右。如果按照2015年2016年的消化速度,也只有五六个月,所以这样的库存量应该说还是偏低的。库存量也决定了这个房价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总的来看,明年市场由于管控比较严,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方说今年年底的时候就有发改委过来调研了,为什么?因为整个房地产在这样的一个调控格局下,投资、销售都会往下走,景气度也会往下走,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经济压力之下,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我个人觉得可能整体来看,明年下半年政策也许会存在一个微调的可能性。明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会有一些不确定性。

从投资角度来看,现在还能不能买房?其实我个人觉得还是可以买的。为什么?因为中国其实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渠道。股市应该说是一塌糊涂的。算来算去还是房地产、还是一线城市、比较优质的物业,可能是最值得买的。前几天我在北京的朋友也在问我,他说北京有点担心了,那么现在广州怎么样?他看到广佛同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未来机会还是挺大的。

举个例子,像南沙的国家自由贸易区,现在房价也才一万多。而南沙每年的投资是在一千亿上下,这样巨大的投资,作为一个非常重点发展的区域,尽管现在人气不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像广东的几个自贸区,横琴、还有深圳的前海,相比之下南沙整个区域还是非常好的,价格很低。广州区域也很大,地铁交通建设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加速时期,将来地铁通车里程应该会从300来公里增加到500公里,整个城市还是处在一个加速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格局之下,我认为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好的。

答疑解惑

刚需换房族,要考虑学位又要考虑二胎自住的问题,这个政策下就算手上有一套房也换不起,请问出路在哪里?或到东莞、惠州这些地方再去购置一套房产来期望垫首付可行吗?

在目前情况下,不能马上在广州换一套房的话,要是到东莞惠州这些地方去换房,其实不是一个换房的概念。可能更多带有投资啊资产配置的目的。那么像换房的话,肯定是要有地铁或者是交通非常顺畅的情况下,才会达到这个目的。东莞、惠州目前来看在交通方面不是特别好。有些在广州西边工作的人都会考虑到佛山去换房的,因为之前佛山的房子就非常便宜,只有广州的1/3甚至1/5,地铁又多。佛山未来规划十几条线地铁与广州连通,很多身边的朋友在佛山完成了一个换房的需求,只是稍微远一点,但是地铁连通都很方便。

广州房价去年从什么时候开始上涨的?

广州房价确实涨的是比较晚的。我记得2016年季度的时候,广州的房子还没什么变化,而深圳这个时候均价已经破3万到4万了。广州还是一万多一点。那么广州真正房价涨是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一直到2017年仍然是上涨。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只是今年因为政府管控,很多房子本来市场能够卖5万的,他也只能卖4万多点。

龙总能详细解读下房产税吗?

前两天财政部长说按估值来收取房产税。我个人的看法,从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模式来看,其实房产税出来是比较难的,但它也一定会出来。房产税将来出台,应该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就是说如果说房产税出的很重,它势必会对中国整个经济模式产生影响。因为大家知道,现在中国城市化,土地出让金还有地方财政税收,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比较大。所以最终房产税是一个理性的结果。它出台影响和涉及的人群应该都不会太大。

另外,因为中国地区差别非常大。一些老城区,其实大家居住的面积很小,但是房产价值非常高。那换句话说,你在三四线城市其实居住的面积很大,而且可能套数很多,但是它的价值又非常低。所以这样的话引发一个问题,就是将来用什么标准去征收房产税。这个问题直接涉及到每一个家庭切身利益,也许这个就是房产税迟迟出不来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广州深圳怎么比较?南沙发展前景呢?

深圳年轻有冲劲,经济也有活力,最近几年资本创新这一块做得非常好。所以房地产投资性特别强。也就是说他涨的非常快,非常高。那么广州相比之下,就比较慢,持续的时间我相信也比较长。我个人觉得这两个城市机会都很大。

政府要把南沙做成一个副中心,粤港澳湾区的枢纽城市。从目前来看,南沙确实它的发展除了人气这一块,第三产业植入目前来看确实是不成熟的。南沙作为自贸区,如果做得不好,整个广东包括广州可能都不能交一份满意的答案。所以我想,无论如何南沙都要做好。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一定要对南沙有信心。

珠江新城的房价还有投资空间吗?

珠江新城是广州的领涨版块、CBD。应该说是价值的地方。比方说这一轮这个财富论坛,珠江新城在环境方面又得到了加分,而且将来CBD要加上琶洲和金融城,大CBD概念会使珠江新城地位更加突出。它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只要广州没有到顶,珠江新城也不会到顶。但是这一轮珠江新城长得特别快,幅度特别大,我个人觉得如果从谨慎的角度去看,暂时看一看明年的情况,然后再做决定。

买佛山还是广州老城区的房子?哪个潜力大?

广州的老城区生活特别成熟方便,但是密度也比较大,居住的舒适性方面相对来说会不如郊区。但总体来看,如果老城区产品品质特别高,特别是有地铁或者名校资源,应该是很好的一个选择。而且老城区一手房定价政府控制了,所以它的价格应该说有点是调控的价格,反而值得买。

广佛同城发展的趋势,对于选择佛山是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特别是佛山的规划,基本上是靠着广州走的。有十几条地铁是跟广州的地铁连在一起的,这一块佛山的优势非常大。佛山像千灯湖的区域,佛山和广州地铁连接的一些区域,包括禅城、佛山新城,应该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有一些区域,虽然地铁暂时还没有连、将来都会连,比如三山新城,和南站很近,高速几就到了广州,也不错。

从化的度假地产怎么看?能投资吗?

从化度假产品也很多。但是从这些年来看,从化是广州各个区上升最慢的。那么如果从值保值这个角度来看,我想可能从化房价最近一年涨得很快,将来应该也可能会跑输其他的区域,特别是一些这个重点规划区。

广钢新城怎么样?

广钢新城,如果从它的规划来看,确实这个区域呢应该是广州的在居住方面特别完善、配套齐全的大社区,但是目前广钢新城在政府配套这一块,稍微还是有点欠缺的。就是它的进度有点慢。但不管怎么说,地价现在广钢新城拍到45000以上,那么房价和地价相比较,未来还是有空间的。所以我觉得广钢新城,如果真正能够实现他的这个规划,将来价值还是非常可观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