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广州土地市场分析:供应量增加55%,多渠道严控高地价,开发商拿地更加理性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2018-01-03 01:18:17
提要

2017年广州土地市场呈现出供应量同比大增,政策调控抑制高地价、高溢价等特征。

针对这一“新形势”市场出现了哪些新变化?且看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详细分析。

—整体市场情况—

广州商住商服用地供求情况

2017年广州商住商服用地累计供应367.7万㎡,较去年增加55%。其中商住用地供应294.62万㎡,商服用地73.08万㎡。

在《五年供地计划》的刺激下,土地供应呈现明显增加趋势;

单就商住用地而言供应量比2015年高出12%,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宅地供地量与《5年供地计划》中提出的年平均每年475万㎡仍存在一定差距,由此可见“增加土地供应”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供应量增加促使成交量提高,2017年广州累计成交商住商服用地337.21万㎡,同比增加44.1%;其中商住用地成交264.15万㎡,同比增加7成。

商服用地成交73.9万㎡,同比下跌6%;从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今年增加住宅地供应成为重中之重。

此外,新政对商服产品提出“回顾属性”的要求,因此今年商服地供应基本以定向引资为主,这一方式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用地价值。

从月度情况来看,今年供求最显著的特征为“每月平均”,每一个月份都有一定量用地供应,相比起去年部分月份出现断供,成交仅集中在少数3-4个月的情况,今年用地供求连续性有明显改善。

整体出让金额

总出让金突破一千亿,花式控地价

2017年广州商住商服用地累计出让金额1105.12亿(仅统计公开挂牌地块),比2016年总额增加86.2%。

值得一提的是,住宅地出让增加“竞自持”环节,对地块配建面积、溢价严格控制,因此造成今年整体土地溢价率、配建面积均低于往年。

但今年土拍自持面积总高达11.9万㎡,未来将用于租赁住房建设。

针对这一“新花式”,开发商未来如何运营自持部分以及成本是否会转嫁至可销售部分,则有待观察。

各区供求:

中心区白云“撑起半边天” 外围区百花齐放

今年各区供应呈现“中心区白云支撑,外围区百花齐放”的情况。

中心老区(撇除黄埔萝岗)主要供地区为白云,其供应4宗旧改地共计17.91万㎡,占中心老区(撇除黄埔萝岗)66%的供应量;

综合国规委公布的编修公示与改造推进情况来看,未来白云仍将有大量旧改地可释出。

加上北部与花都相连的区域仍属于待开发区域,估计2-3年内白云仍将作为老区供地的主要来源;

另一方面,越秀、天河、荔湾三区今年住宅地零供应,由此可见中心老区用地紧缺,在广钢、牛奶厂等大规模旧改地出让完毕后,目前中心区供地主要以碎片式旧改地供应为主。

与中心区相比,今年外围各区均有一定量用地供应且亮点不少,如番禺供应思科智慧城一期地块,为全市首宗“产城结合”用地;

从化供应的江浦果场地块总占地面积达21.09万㎡,为该区撤市建区以来出让的宗用地。

黄埔萝岗今年商住、商服两类用地“均衡供应”,一方面住宅热门板块长岭居累计供应4宗共30.65万㎡商住用地;

科学城、知识城两大科技创新区供应9宗共计38.1万㎡商服用地,可见该区在引入人口、开拓产业两方面平衡发展。

而2017年“供地大区”则非增城莫属,该区共提供110.39万㎡商住用地以及4.2万㎡商服用地,该区年内推出如官湖车辆段用地(32.3万㎡)、永宁街长岗村5-7号地块(共26.7万㎡)、朱村凤岗村26-27号地块(22.4万㎡)等巨无霸地块,预计未来1-3年该区一手供应量将会维持较高水平。

广州10拿地房企排行榜

仅统计公开挂牌出让地块,广州0拿地房企共贡献847.2亿土地出让金,占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77%,碧桂园、广州地铁以及保利三家投入均超过百亿。

其中碧桂园近年积极布局广州市场,除公开招拍挂花费227亿大幅抛离二、三位以外,在并购、合作市场上该房企同样进取。

本地房企“发力”

中字头企业不再“任性”

今年地胆房企表现同样抢眼,除保利、万科等千亿房企以外,时代、珠江实业、广物、越秀、方圆、实地6家本地中坚拿地意欲亦十分强烈。

其共计拿下9宗共计57.2万㎡用地,占总成交量的17%,而去年全年本地中型房企只拿下6宗用地,拿地量近43.7万㎡。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一方面由于本地房企在广州的开发项目基本进入尾声,因此需要重新购置“面粉”;

另一方面,今年出让地中部分地块存在大量需要协调的因素,包括与债权人、地块所属村、市政规划等,对于不熟悉广州市场情况的房企而言开发难度较大,而本地房企运作则相对有利。

此外,而在调控影响下,近年来势凶猛的“中字头”过江龙今年表现低调,以往“一掷千金”拿地的情况亦已不再。

—2017广州商住用地市场分析—

一.出让面积近三年新高,释放“增加土地供应”信号

今年商住用地成交面积达264.15万㎡,同比上涨70%,与2015年相比亦增加2%,成交量提升显著的背后体现出官方加大供应的决心。

针对《五年供地计划》中的目标,目前中心区主要积极发掘“三旧改造”用地,如今年白云、海珠提供的6宗用地均为旧厂改造用地。

外围区则积极开拓“待开发区域用地”,如今年挂牌的花都湖一期用地、南沙东涌2017NJY-9用地、从化江浦果场用地等,上述地块所处片区近5年未有用地挂牌纪录。

因此今年出让用地带有一定“开拓待开发区域”性质,同时从侧面说明目前广州城市化扩展有提速倾向。

二.调控干预下“控溢价”“抑地王”,开发商理性拿地

在全方位调控的大环境下,官方针对“控溢价”“抑地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出让底价,增加出让条件以及定向销售群体。

根据统计发现,今年除海珠区外各区起拍楼面价较往年均有明显提高,其中花都、增城两区尤为明显。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起拍价、保证金比例提高一方面体现了广州用地市场价值提升,尤其像花都、从化等楼市热度处于上升期的市场,出让地价值较以往提高意味着其受认可度提高;

另一方面,由于底价已处于相对高位,因此房企出价更加理性。

另一方面,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针对年内出让的37宗宅地溢价情况进行统计,根据数据显示有16宗用地以底价成交;

溢价在50%以内的地块有28宗,占总数的76%;

而2016年出让的27宗宅地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有20宗,占74%;可见“低溢价”为今年出让地一大特点。

除提高起拍价外,今年出让宅地附加各种复杂出让条件亦属于一大特点。如今年10月一轮土拍,5宗用地要求在出让区内注册公司或带有招商引资要求;

4宗用地本身已包含大体量配建要求,可见目前出让地除了在资金实力上设门槛外,对于房企招商、盘活自持部分、协调配建部分等综合运营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对于房企而言,由于土地起拍价提高、保证金缴交比例提高、出让条件较以往更加复杂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土地出让竞争将更加集中在部分实力雄厚、开发经验、资源丰富的房企上。

在“租购并举”“多主体供应”的新市场环境下,诸如长租公寓、城中村托管、项目综合运营等新领域正受到业界重视,其盈利空间亦逐渐明朗;

与此同时,过往一段时间房企“重金拿地”导致产品售价过高市场少人问津、盈利空间窄、风险大等问题暴露。

市场环境变化促使今年房企拿地态度出现微妙变化,尤其下半年起拍价提高后,房企竞拍出价更加谨慎,整体溢价明显降低。

三.“竞自持+出让租赁用地”双管齐下,响应“租购并举”政策

今年3月广州土拍正式加入“竞自持”环节,并要求竞自持部分作为租赁住房之用;

9月,广州首宗纯租赁用地科学城KXC-K1-9用地出让,该地块日后租赁对象将定向为科学城企业员工。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这一模式一方面响应了“租购并举”政策。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采用“竞自持”模式将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大面积自持将会引导房企对租赁、长租等经营模式进行探索。

未来租赁市场将更加科学、合理,随着房价变化,未来对住房的需求或由购买转向租赁,将“倒逼”更加专业、规范的租赁产品面世,尤其对于目前长租公寓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的家庭租赁部分,新出让的租赁自持用地有望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

另一方面,虽然竞自持表面上对高地价进行控制,但对于实际销售而言可售产品减少,拿地成本变化等因素,未来可售产品是否被“成本转嫁”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此外,可售住宅入市面积减少意味着目前供不应求的情况仍有待解决。

四.产城地“顺势而生”,商住用地亦可服务招商引资

今年4月碧桂园以57.5亿夺得思科智慧城一期用地掀开了广州出让“产城地”的序幕。

自此之后南沙、增城新塘相继出让多宗带有产业引进性质的小宗用地,直至12月中旬增城朱村挂牌2宗相连总面积达22.4万㎡的8k技术相关产城用地,“产城地”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未来产城地大量高素质人口流入将产生巨大的需求,无论办公物业(针对定向上下游企业),还是居住物业,将“盘活”整个产业新城的效率提高,同时有利于提高片区市场价值。

此外,“产业新城”在未来产品销售、出租等环节上目标客户群更加清晰,有利于加快产品消化资金回笼以及降低营销成本。

对于产城员工而言,受定向销售政策保障未来置业压力相对轻松,将吸引更多人才安居乐业,可见对于产业园区而言,这一模式未来将促进产业与人口“互惠互利”。

—2017广州商服土地市场分析—

一.近2年商服地供求基本保持平衡,黄埔表现抢眼

今年商服用地供求情况与去年基本保持平衡,由于近两年商服地出让基本以定向引资为主,因此成交情况亦较2015年理想。

从各区情况来看,黄埔区占总成交量的52%,其挂牌的9宗商服地均顺利出让,其中有8宗带有引入定向企业条件,目前已吸引包括宝能、创维、多益网络、唯康等企业进驻。

二.9成用地服务于招商引资,占比较往年大幅提高

在商服项目“回归属性”的思想指导下,今年成交的22宗商服用地(已除去4宗管廊用地)中,除2宗外其余均带有定向引资、投产考核,占总量的91%,比去年77%的比重大幅增加14%。

三.金融城“房企+定向企业”模式受关注, 花都中轴线引入保利运作

近年房企“转型”趋势明显,越来越多企业撕掉单一“房地产商”的标签转变成为“综合服务商”,这一点亦可体现在商服用地拿地开发上。

如2017年12月,定向引入金融媒体企业的金融城起步区AT090961地块由保利以底价夺得,根据市场消息称,该宗用地将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广东保利、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开发。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这一合作开发模式存在多重分析价值。首先,金融城招商定位改变,更加贴近广州实际。

金融城规划始于2012年,当时产业引进设计仅限于金融总部、金融贸易、金融商业等类别,引入领域相对较窄;本次首度引进媒体企业可谓“一大突破”,这意味着金融城招商引资趋于多元。

除金融城出让新模式外,花都区中轴线用地出让同样值得关注。今年8月保利地产拿下占地14.9万㎡中轴线融资地块一。

此前花都中轴线建设由于规划、资源投入等问题已扰攘多时,今年顺利由千亿房企保利接手开发运营,其建设速度有望提高。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上述新模式将为商服项目提供更多可能。2017年3月政策对商服产品的调控旨在使其“回归属性”。而“房企+定向企业+政府”的模式将有利于发挥商服项目的作用,同时有望弥补个人买家购买受限对商服市场带来的影响。

—2018土地供求预测—

供地量预测:商住地往目标靠近,商服地维持目前水平

结合《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以及《2017年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两份重要文件,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2018年商住用地供应将会向供地计划中“平均每年475万㎡”的目标靠近。

商服用地方面,通过扣除《2017年蓝皮书》中已出让地块,剩余可供出让面积约105万㎡,其中包括重点规划区域金融城起步区7.2万㎡,琶洲西区7.3万㎡,白云新城10.7万㎡;

但从目前商服地主要服务招商引资的现状来看,预计2018年商服地供求将会延续2016-17年70万㎡水平线,剩余用地将保持可持续式供应。

供地特征预测:舒缓中心区压力,以交通环线区分供应,更加注重均衡

《5年供地计划》中提出了分区清晰的供地计划,其中内环以内、老城区主要提供存量住宅用地,即以“三旧”改造用地为主,而内环与外环之间则主要为普通商品住宅用地;

而备受关注的“租赁住房”用地将重点布局在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即包含白云区中、北部,天河东、北部、萝岗、番禺北部等范围,《计划》中同时强调这一范围作为城市拓展的主要区域,未来将加大供应住宅用地。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与以往供地计划只集中在供地面积、数量上不同,本次《计划》更加强调对于城市建设、规划、平衡人口流动等因素。

预期未来城市人口分布将更加均匀,其中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将会成为人口流入的重点范围,这对于未来的产业布局、商住圈形成趋势均有推动作用。

2018供地热点预测地图

通过总结出现在近年土地供应蓝皮书中未曾出让的地块,预估2018年土地出让热点区域如地图所示:

商住用地方面,预计中心老区供应以白云以及老黄埔作为主,其中白云北部泛空港片区用地预计将有望以“产城地”模式出让,老黄埔鱼珠以及文冲旧厂将会释出约15万㎡用地,此外天河广州大道北将会有“碎片式”旧改地供应。

外围区域中增城、黄埔萝岗、南沙将持续发力,预计萝岗科学城-香雪一带将会供应60万㎡居住用地,其性质包括旧村改造以及地铁车辆段用地;南沙供应将主要往黄阁、东涌、大岗等待开发片区扩展。

商服用地方面,预计黄埔可提供25万㎡左右用地,此外如琶洲、金融城、白云新城将继续成为市区供应重心。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