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40年广州常住人口2000万 人均GDP超30万元

新快报   2017-12-25 07:25

[摘要] 《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称,到2040年广州市的常住人口将达到2000万左右,经济总量将达到7万亿元,人均GDP将超30万元。同时,报告指出,到2030年,广州老龄化程度将比目前增加一倍左右。

12月24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了“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会上,该院发布了2017年度的14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其中《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称,到2040年广州市的常住人口将达到2000万左右,经济总量将达到7万亿元,人均GDP将超30万元。同时,报告指出,到2030年,广州老龄化程度将比目前增加一倍左右。

人口

2040年常住人口2000万左右

报告认为,到2040年,广州市的常住人口总量将不断增加,但增长速度放缓。在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变化趋势发展的条件(“基准方案”)下,到2040年,广州市常住人口将达到2078.7万,年均增长1.74%。若当前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发生变化,人口规模在1739.0—2235.3万之间浮动。

对人口规模影响最显著的是公共服务和房价两类因素。公共服务支出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正影响,相对于“基准方案”,当财政支出中的教育支出从9.8%的基础上,到2040年逐年提高到13.8%时,人口将增加295.3万人,增幅为14.2%;若到2040年逐渐减少到5.8%时,人口将缩减339.7万人,减幅为16.3%。相比之下,房地产价格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负影响,房地产相对价格逐年上升,人口将减少;价格相对逐年下降,人口将增加。而生育政策基本无法调节2040年前的广州人口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对人口规模变化的影响较小。

因此,报告认为,中期内调节广州市城市人口规模最有利的杠杆是公共服务和房地产政策。

挑战

2030年老龄化人口增加一倍

报告提出,未来广州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应减少、人口发展与城市软硬件资源供给与配置不平衡不充分”三大挑战。

报告称,多个模拟方案显示,2040年广州市经济总量将维持中高速增长。到2040年,广州市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7万亿元水平(以2000年物价水平计算),年均增长6.9%左右,人均GDP超过30万人民币达到2016年美国的人均GDP水平。

到2030年,广州市老龄化程度将比目前增加一倍左右。模拟仿真发现,2025年之后人口死亡率开始快速攀升,2030—2040年人口死亡率将达到目前的两倍左右。人口增长的拐点将出现在2030年左右。到2040年,“老少比”将发生反转,社会整体人口年龄结构将发生变化。低生育率将导致下一代劳动力再减少,广州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危机。

建议

打造服务之城 降低门槛抢人

报告认为,城市人口发展和管理亟需转变理念:一是从“控制人口”到“争夺人口”;二是从“被动管人”到“前瞻性人口战略”;三是从“以业控人”到“以服务吸引人”。应在范围内,树立针对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品牌,吸引人口的迁入;四是从“候鸟式迁移”到“以品质留住人”。以提升生态宜居、创业环境、传统文化等城市品质为核心,引导人口融入城市。

报告建议,实施2040年广州市人口发展战略,一要战略先行;二要降低“进入门槛”;三要打造“服务之城”;四要打造“包容之城”;五要打造“品质之城”。

其他报告观点集锦

1. 航运、文化、人才

全球配置力强

《广州迈向全球资源配置中心的国际比较、定位与实施路径》报告对广州全球资源配置的总体能力和分项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得出结论:,广州在全球资源配置体系与能级中大致位于第三梯队;第二,广州在配置平台、营商环境两大要素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相对较小;第三,广州在航运、文化、人才三类资源上的全球配置力相对较强。

报告建议:广州应定位为“面向丝路、辐射全球的特色复合型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报告建议,要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需要强化完善城市枢纽空间,拓展资源吸纳容量;健全内连外通网络,架接资源流动通道;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增强国际资源链接度;强化国际金融功能,拓展资源管理调配能力等。

2. “图书馆之城”

建设成效显著

《迈向全球城市,提升广州城市文化品质——基于广州文化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认为,对标全球城市,广州城市文化资源配置具有六大优势:作为国内一线城市的代表,关注度高,城市文化认可度高;开放、多元的城市文化品质受到广泛认同;城市文化具备鲜明的独特性和差异性;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体验层次丰富多彩;广州公共文化建设总体受到市民肯定;“图书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报告建议:对标全球城市,广州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可考虑传承历史,实施岭南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彰显特色,塑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国际大都市形象;以本土化助推国际化;面向世界,高标准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文化旅游,建设世界旅游文化名城等八大策略。

3. 这样讲好“广州故事”

《挖掘广州历史文化,讲述广州故事》的报告认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广州,其历史文化是一个巨大的故事资源宝库。要搭建一个好的“广州故事”素材库,分系列、分主题,讲述“英雄城市,革命广州”、广州街道、千年商都、中西文化交流故事等广州故事。

报告建议:“组织专业团队策划编撰“讲述广州故事”丛书;设计城市招贴画;充分利用新媒体的资源优势;借用国际经验打造“广州故事+”开放式交流活动品牌;在中小学开展“广州故事”的通识教育课程;规划设计广州历史文化导赏旅游路线等多种文化传播手段有效传播“广州故事”。

4. 2030年要建成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报告提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应分二个阶段进行推进:步,到2020年,要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步,到2030年,要建成重要的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报告建议: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要从夯实创新基础、做强创新核心、拓展创新空间、改善创新支撑四大方面进行推进;要开展企业家精神培育工程、国际人才集聚工程、创新治理探索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开放式创新工程五大重点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