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楼宝宝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降温 成交下降 广州地产中介招兵买马谋转型

楼宝宝 2017-12-12 16:07:50

今年楼市降温,市场成交下降,近期,北京、深圳等地房产中介行业隐现人员大量离职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广州地产中介情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广州房产中介行业不仅没有出现大量离职,一些公司反而开始“招兵买马”,扩充销售队伍。“尽管这几个月的交易量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我们还是看好楼市,而且公司并不是只有二手住宅一条路可以走,还可以发展多元化业务求利润。”一位中介经纪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ycwb1173678_dzzzz2_1512990665205_b.jpg

图/视觉中国

部分中介忙招聘扩充人手

“今年以来,广州像南沙、番禺这些周边区域,增加了不少中介门店。虽然现在二手楼市整体成交欠佳,但广州中介的日子并不会很难过,更没有出现‘离职潮’”。业内人士韦永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也对记者表示,现在中介行业都是正常的流动,没有明显的“离职潮”。对于中介来说,现阶段的日子肯定没有去年或今年季度那么好,但也未到非常差的地步。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多个地产中介招兵买马。近日就有地产中介人员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招聘房地产销售,无需经验,提成全额直提40%,80%,底薪1800-5500元,租赁将提成租金的10%,上不封顶……广州已超200家门店,目标500家。”据该中介人员称,该公司在白云区开了一家新店,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十多家店,需要招大量物业顾问。

无独有偶,另一中介的一位伍姓工作人员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高薪诚聘”的信息。据其透露,公司正计划开新店,“近期就会开一到两家。”记者在番禺区的一中介门店也看到了招聘广告,广告上还提到了“收入过万”等字眼。该门店的朱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够勤快,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可以拿万元,甚至几万元。”

二手楼市调控见成效

不过,楼市降温确实也传导到了中介行业。“去年年初到今年三月份,看房客真的一波接一波。”位于番禺洛溪新城的一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但从今年4月开始,放盘和看房者均大幅减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今年3月后接连出台新政,市内多个区的房产中介的业务量均明显下滑。“3月份我们每天都有几十套房源放出,但现在每天放出的房源只有十几套。”体育西路一家门店的刘姓中介人员说。在越秀区和天河区的一些房产中介也都表示,目前买卖双方都在观望。

房天下数据中心统计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12月前两周广州二手住宅的网签总额是694253万元,较今年高点3月前两周的1506234万元减少53.9%;12月前两周的网签面积为308103平方米,较今年3月前两周的779768平方米减少60.49%;12月第二周的网签均价为22502元/平米,较3月第二周的19612元/平米,增14.74%。数据显示,从4月开始,交易量就呈现逐步走低的态势。

市场交易量下降,双方均在观望,为何一些中介却忙着招聘扩张?“虽然量下来了,但价格仍向好,可以通过以价补量的方式度过观望期。”上述刘姓中介人员如此表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量在价前,交易量下降较多,价格也很难支撑。“国家曾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魏姓业内人士也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房价不可能永远向上。”

一手楼或商铺成新阵地

事实上,面临市场新格局,地产中介已展开了转型。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原来做二手房产业务的地产顾问开始转做一手楼,新港西路一地产中介门店的杨姓顾问透露,一手楼的中介高达5%到10%,有时甚至超过12%。

韦永才告诉记者,对于不少中介来说,现在3/4的业务都来自一手房,而现在房价并没有明显下滑,一套房动辄要两三百万,开发商给的达5%到8%甚至更高。而不少中介给销售的提成达五成甚至六成。以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子为例,按8%的计算,中介所得24万元,销售人员可得12到14万,即使一年只卖一套房子,平均一个月收入也有1万。

他表示,现在开发商养的销售人员不断减少,不少业务都外包给了中介,以此降低固定成本。因此,中介行业便会需要不断有人员流入。

南沙一何姓中介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了同样的信息: “代理一手楼,不少中介公司与相关顾问的提成都是五五分成,也就是说中介顾问可从中拿2.5到5个点的提成。”

除此之外,不少中介也通过其它多元化业务来谋发展。“我们除了做物业,还有商铺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年都很不错。”一大型中介位于珠江新城门店的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投资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到四成,发展各种业务也需要大量招聘相关人员。

周峰表示,周期性的调整,在过去十多年都有出现,楼市的吸引力,就是不会一味调整或一味兴旺,故中介行业继续招人,也是为长远规划考虑。

业内分析认为,在市场调控、租赁时代到来以及互联网的冲击之下,竞争越来越激烈,可以预见中介行业也会发生更多新的变化。

来源: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