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小朵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看户型选房 怎样才算好户型?

房小朵 2017-12-07 14:41:07

如果说小区环境、交通配套、大楼设施是组成住房大环境的三大要素,那么户型则是住房小环境里的重中之重。

毕竟,日常的生活起居、饮食休息都要依赖户型布局,完善的装修也需建立在户型合理、没有缺陷的基础上。那么,什么样的户型才是好户型呢?在购房时又该如何去把握?

五大原则先掌握

户型的种类可以说是千千万万,层出不穷的新式户型近几年也是花样百出。不过,一些户型布局上的基本原则应当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购房者可先从大方向上进行把握,做到心中有数。

1方正 方正的房子整体利用率高,拐角则往往会占用实际的居住面积。如果家里人口本来就多,所购面积又不大的情况下,更加要选择方正的户型,这样才容易让整个的实际居住环境化。


2通风 每个房间通风与否、通风效果如何是把握户型好坏的大原则之一。无论是卧室、客厅还是厨房、浴室,如果不能有足够良好的通风,那么一定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当然,在通风良好的基础上,也要注意一年四季的防风、防潮和密闭性等等。

3朝向好 不管是大户型还是小户型,朝向好总是永恒的主题。如果户型设计使得大部分房间都朝向、日照良好,一般就已成功一半了。

4避免走道 走道其实是对住房资源的浪费。很多房子的走道往往都很窄,不能放东西只能用来行走,实际使用时就只能白白占面积。当然,适当的镂空、隔断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5布局合理 一些户型布局上的硬伤是好户型需要避免的。比如卧室门不能对着客厅、卫生间的门不能对着大门、卧室与卫生间距离不能过远、注意合理布局和动静结合等等。如果需要购房者自己凿墙重新设计,那么这样的户型往往就要打上一点折扣了。

厅出阳台

功能分区宜鲜明

掌握了好户型的大原则,就可以具体考察不同户型的功能区分了。随着人们对住宅舒适度要求的提高,使用功能的科学分区便成为一种趋势。

好的户型大体可划分为三个区块:公共活动区,像客厅、餐厅、门厅等,满足主人起居、会见客人的需求;私密休息区,供主客休息和处理私人事务的空间,例如卧室、书房、保姆房等;第三部分为生活辅助区,辅助和支持上述两部分之用,诸如厨房、卫生间、贮藏室、健身房、阳台等。

以上这些分区,有着非常鲜明的专门使用功能,既有动与静的区别,又有居室内部环境的满足。因而在购房时,要注意这几个功能区的搭配关系是不是科学合理,互不干扰。

总体上,动静分开是指活动空间跟休息空间要严格区分开来,客厅、餐厅、厨房等人来人往,活动频繁,应靠近入户门设置。而卧室显然需要程度的静谧,应比较深入;公私分开是指家庭生活的私密性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保护,不能让访客在进门后将业主家庭生活一览无余;主次分开是指主人房要与其他成员房间有所区别;干湿分开是指厨房、卫生间等带水、带脏的房间应与精心装修怕水、怕脏的卧室分开。

同时,起居室的空间比较完整,门太多了不好,在平面布局上,整个空间符合人在室内的活动习惯和特点等。另外一点,就是户型中这几个区域的大小在总体上比例协调。在现实中,有的房子,分出一个很大的厅,大到40平方米-50平方米的都有,而居室相对较小,就会显得十分的局促。

面积配比有讲究

客厅是整套房子的门户和“脸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进入小康水平,很多人觉得面积大的户型就好,其实,购房时应注意不能片面求大而造成空间的浪费。比如,一些商品房存在“大厅小卧”的现象,这既不实用,也不符合人们的住房习惯和生活习惯。

一般而言,较理想的卧室面积应在12平方米至15平方米之间,较理想的客厅面积在21平方米至30平方米之间,客厅的开间不应小于3.9平方米,否则会影响看电视的效果。卫生间、厨房、健身房、储藏室各占4平方米至5平方米,阳台占5平方米至6平方米。这样的面积配比,基本能够保证各个功能的合理发挥和展现,也符合当前都市人们生活使用的需求和生活习惯。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客厅不能有门太多的感觉,完整的墙面要尽量多,利于客厅内家具的摆放和使用,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影响休息区的私密性和安静气氛。建筑设计和家居装饰人士建议,完整的墙面能达到4米长。

而作为主人的独立私密空间,每个卧室的间隔分布要十分合理,各个卧室间相对独立,主卧室一般靠近最里面,以充分保证空间上的私密性。同时在空间上宜平直、宽大、明亮、通风,保证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悦。

辅助空间细考察

厨房、餐厅、洗衣间、卫生间是居住最重要的辅助使用空间。现今的厨房面积有放大的趋势,建议将功能开发和室内环境保护综合考虑。室内的通风、采光要好,而不是只看外观好不好。同时如能在细节设计上下功夫,合理利用空间,将相关联的家电用具集中摆放,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厨房

另外,呼吸、采光、通风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尤其对家庭生活来讲,这些要求是否能被充分满足,对人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辨别一个户型的好坏,健康性因素是否被合理运用也成了一个重要的标准。

按照我国的饮食习惯,煎炒烹炸时产生的油烟对人体十分有害,因此厨房应有直接对外的采光、通风窗。而卫生间应设有通风窗,无通风窗的卫生间也应该设置屋顶管道,合理安排进风和排风管道。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